党建园地(标杆院系创建)

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      作者 : 王兴龙     时间 : 2012-02-2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现就深入开展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意识、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实效。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凸显服务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推进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基本要求 
    
开展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素质优良,宗旨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内部运行顺畅有效。四是工作业绩好。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打头阵、做标兵,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员工拥护和支持。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在各条线上先进性突出,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心系群众,践行宗旨,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主要举措 
    
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重点,结合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工作,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把创先争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
.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出台《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以及一般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以校院两级党校为主阵地,通过专题培训班、在线学习和各类报告会等形式,不断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各方面的骨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优化设置,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奠定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在2009年集中调整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设置党支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形成网络严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积极尝试在学生公寓(社区)和学生社团组建党支部,在教师跨学科创新团队和重大课题组、学生实习实践小组等组织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凡是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都要单独设立党支部,既要防止组织覆盖面不广,也要防止党支部人数规模过大。要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和影响全覆盖 
    3
.健全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成效。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机制,坚持并不断完善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党员联系师生群众、领导干部接待日、专题调研等制度。建立健全民意定期研判机制,针对师生反映的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建立健全为学校作贡献、为师生办实事机制,总结推广党员目标管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和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等做法,不断为党员开展服务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切实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特别要关心支持教师党员的专业发展和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 
    4
.突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以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为重点,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把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里来。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分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健全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交叉任职制度和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部门议事和决策的机制,为他们有效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工作激励和政策保障机制,引导他们把精力集中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上来。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服务态度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调整。 
    
为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取得实效,在全校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1
.深入开展教工党员助推发展、关爱师生行动,把广大教工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凝聚到学校发展、师生成长成才上来。教工党员要立足岗位,争创佳绩,努力成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条战线上的标兵,并尽己所能关爱年轻教工、帮助困难教工,为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要争做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自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思想、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为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2
.深入开展学生党员立志成才、服务社会行动,把广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引导到立志成才、服务社会上来。学生党员要坚定信念、增强自信、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先锋;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了解国情,锻炼才干,服务社会。 
    3
.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化四有创建行动,把基层党组织的中心任务转移到规范化建设上来。深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人性化服务为总抓手,按照有一个健全的组织体系、有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有一项富有特色的创新工作、有一个稳固的党建阵地的要求,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推进支部建设创新活动、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和党员之家建设等,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五、活动步骤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20106月至20108月),着重围绕庆祝建党89周年,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好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者、支部建设创新奖评选活动。二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各基层党组织对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进行层层动员部署。 
    2
.第二阶段(20109月至20117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这一阶段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公开承诺。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工作计划,党员个人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二是检查评议。各基层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校进行一次逐级检查考核,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评议。三是评选表彰。建党90周年之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3
.第三阶段(20118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掀起创先争优活动又一高潮。这一阶段主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复查评议。各基层党组织再次开展自查自评,突出重点,创新特色,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校再次组织逐级检查考核,并开展民主评议。二是表彰先进。2012七一前,评选表彰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十佳师大先锋教师党员、十佳师大先锋学生党员和十佳党务工作者。三是设立示范点。在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全校范围设立23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 
    
六、组织领导 
    1
.落实领导责任。学校成立师大先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对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责任,书记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2
.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活动检查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走访抽查等方式适时开展分层分类的督促检查和群众评议工作,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党组织,提出批评意见,限期抓好整改。 
    3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校报、广播、校园网等媒介,及时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作出新贡献。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于7月中旬前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