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标杆院系创建)

李源潮同志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 王兴龙     时间 : 2012-02-29

     今天召开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回顾总结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

总的看,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5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也先后作出批示和指示。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把创先争优活动及其取得的成效作为一年来全党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普遍称赞,都认为创先争优为抓平常工作、抓重点工作、抓比较难抓的工作提供了动力和保证。三是得到了党员干部真心欢迎。四是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特别是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在社会上反响很好,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创先争优活动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分不开。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充分运用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五个融合:一是坚持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中心任务融为一体,使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有机融合,有效防止了党内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二是坚持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使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的岗位职责有机融合,形成了经常性的工作动力。三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真正使各级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领导力量、部门力量和基层单位的力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有机融合,增强了推进党内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合力。四是坚持重在基层、重在行动,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行动起来,使组织要求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有机融合,激发了党内教育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五是坚持把组织动员与宣传动员有机融合,使党内的先进性要求与社会进步的取向同频共振。特别是宣传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郭明义、杨善洲、李林森等重大典型和各行各业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党员群众中反响热烈,推动了以党员带群众、以党组织带单位的党群共建工作,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明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明年所有工作的主线。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全党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201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都把创先争优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明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中奋力创先争优,掀起创先争优新一轮高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更紧地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先争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动力。创先争优是为中心工作提供动力和保证的。这个动力和保证,是通过大家把正在做的工作做得更先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表现得更优秀的途径实观的。明年创先争优活动要面对两个形势:一是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二是明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稳中求进。所以,明年创先争优活动要更加突出服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为稳中求进加动力、作保障。要紧扣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技能比武、青年创业等,使广大党员不管是生产的、科研的、学习的、技术的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二,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直接做群众工作的作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创先争优。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把放第一位,多年来这是第一次,可见明年不稳的因素很多。创先争优要为克服不稳作贡献,突出的办法就是领导干部下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通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意愿、掌握群众的情况、直接做群众的工作、解决群众着急的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下访接访,听民意、解难题。这项工作已写入201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开展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中央机关要带头。前一段不少中央机关组织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效果很好。普遍反映,干部下基层并没有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影响日常工作,反而是推动了工作,干部本人也大大受益。中央机关很多年轻干部没有基层生活和工作经历,要补这一课。年初要开个经验交流会,推动中央机关带头开展干部下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

第三,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把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的关键。这项工作,是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亮点。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一个原因是抓得准,群众有需求;另一个原因是各部门和各系统都认真抓,结合业务工作抓,部长亲自抓。这是一条非常好的经验。临近元旦和春节,是服务的高峰。要把搞好双节服务作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激励广大党员带领职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实惠。

第四,在推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部署上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创先争优活动四句话目标任务,现在看,加强基层组织还相对弱一点。明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把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部署和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既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又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要以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为主题,在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上下功夫,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使基层党组织得到全面加强。要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分析和考核,主观分析、客观考评,评定等级,看哪些是优秀的、哪些是一般的、哪些是后进的。要树立党支部创先争优标准,广泛开展对标定位、晋位争先活动。同时,要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搞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

第五,搞好总结表彰,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要深入总结近两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鲜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抓好4件事。一要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二要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三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做到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创先争优的理论思考,为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供指导。四要继续做好创先争优宣传工作,树立创先争优群英谱,在全党营造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