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作者:院办 时间:2013-10-28 17:11:10 点击:14629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

师大三迁,择定仓前。我院经四次调整而成今日之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前身是1978年的政史系。1988年历史专业合并至人文学院,政治专业发展成为政治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院近二十年来创建的法律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先后衍生出如今的法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2013年春,随学校总部西迁和机构调整,政治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改组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院的主体重新命名为政治与社会学院。2016年12月,学校决定政治与社会学院增挂公共管理学院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学院目前设有行政管理、社会学、哲学与政治三个系,拥有省级特色专业社会工作、市级重点专业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3个专业;公共管理省一流学科(A类)1个,中国哲学、政治学理论市级重点学科2个;公共管理、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和教育专业硕士(思想政治学科教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学院的重点研究机构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杭州市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第三方测评研究中心、国学研究中心、杭州党史工程研究中心。新成立公共健康治理研究院,下设地方政府与健康促进研究所、健康社区保障研究所、健康管理研究所、社会医疗卫生健康政策研究所、环境健康治理研究所、健康信息管理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专业教师37人,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7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151人才4名、省教学名师2名;担任全国、省级学术性组织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的教授、学者10余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著名学者被聘为我院的双聘教授或兼职教授,多次来我院讲学指导。

台湾当代著名哲学家韦政通先生把自己毕生所藏图书文献捐献我院,学校图书馆特设“政通书房”滋养师大学子;清华大学林泰教授单独在我院设立了“林泰奖学金”,嘉惠后学;学院党政领导启动“爱心基金”,激励学子好学向善。我院优秀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亚思奖学金、福慧奖学金、赵氏廷芳奖学金等多种奖项,在校期间,还可获得出国资格和双学位。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5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项目的总量在省内同类学院中居领先地位,人均国家课题总量在学校排名第一,并在学校历史上实现了“省政府一等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的最先突破。学院教师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勇攀高峰,硕果累累,被学校誉为“政社模式”。

    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学院秉承“经典教育,德行涵养”之传统,同舟共济,开拓进取,把学院建设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