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13-11-2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下设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如下: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

其旨在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为基础,努力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的新发展与新突破。

方向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形成和发展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规律,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形成、实践和发展。

方向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评析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并批判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研究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及正确对待这些思潮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主要导师学术简介


朱俊瑞,男,博士后,教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思想。出版《梁启超经济思想研究》等专著5部;省重点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获省部级奖励5项。浙江省教学名师、校教学十佳;主持《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省级精品课程1门。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2项;浙江省高校重大招标课题1项;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主要学术兼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


秦均平,男,研究员,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社会学、民族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独立完成并出版了5本研究成果,独立、合作完成并出版过部学术成果,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成果多次被引用和转载,其中1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本好书”奖(1997,13次获得部级、省级成果一、二、三等奖励。参与完成了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日本国文部省等3个国际合作课题,主持过3个国家级研究课题,参与过4个国家课题和6个省级课题。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要学术兼职:杭州市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省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社会学理事;浙江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


潘国旗,男,博士后,教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财政史与公债史研究。已出版专著和合著:《国民政府19271949年的国内公债研究》、《近代中国国内公债研究(18401926)》、《民国浙江财政研究》、《近代中国地方公债研究—以江浙沪为例》、《近代中国地方公债研究——以皖川闽粤为中心的考察》、《国民政府外债与官僚资本》(合著)、《新中国外债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合著)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中国国内公债研究》和《新中国国债研究》,主持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中国内债研究》等5项;在《近代史研究》、《财政研究》、《抗日战争研究》、《浙江大学学报》、《经济研究参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要学术兼职:政治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市级重点专业思想政治教育负责人;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硕士点负责人;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


赵宬斐,男,博士后,教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党政治与政治现代性。已出版的专著有《政党政治与政治现代性》、《现代性视域中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 》、《西方政党发展路径及现代性变革》等。在《政治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国出版》、《学术月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十多篇论文先后被人大复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主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金资助项目1项。获市厅级奖项3项;入选2013年度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第一层次培养人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