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13-11-22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下设的二级学科。其学科性质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围绕当代中国全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转型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思想、当代中国基本问题与社会建设、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为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中国社会良性运行机制的形成与维持、社会整合机构建设与整合效益,促进适应市场经济、服务实现社会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建构高效运作的社会发展机制的建设。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方向点:

方向一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思想。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社会发展思想、西方社会发展各种流派经典作家的社会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的社会发展思想等。

方向二是当代中国基本问题与社会建设。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现代化转型和建设中的社会问题、中国传统社会、当代城市社区治理及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主要立足调查研究城市化和工业化背景下城乡社区社会服务供需失调的现状及其制度根源;比较城乡社区社会服务不同供给方式优势,构建城乡社区社会服务的供给机制。

方向三是当代中国农村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乡村治理、乡村经济社会变迁和乡村社会建设研究、农村社会发展及城乡社区文化研究、城乡社区管理研究、城乡社区建设和社会安全区域管理研究,以典型的乡村区域社会为重点研究对象,着力分析我国经济社会转型中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利益关系的矛盾运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硕士点主要导师学术简介

赵定东,男,博士后,教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出版专著6本。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1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其他课题若干。主要学术兼职: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硕士点负责人;韩国、加拿大等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浙江省社会学理事等。


秦均平,男,研究员,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社会学、民族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独立完成并出版了5本研究成果,独立、合作完成并出版过部学术成果,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成果多次被引用和转载,其中1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本好书”奖(1997,13次获得部级、省级成果一、二、三等奖励。参与完成了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日本国文部省等3个国际合作课题,主持过3个国家级研究课题,参与过4个国家课题和6个省级课题。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要学术兼职:杭州市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省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社会学理事;浙江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


卢福营,男,博士研究生,教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农村问题、地方政府与基层社会治理。出版个人专著与合著10多部,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组织策划了中国新乡村建设丛书、和谐与发展研究文库两套系列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和调研报告14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转载。主持国际合作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重大招标课题1项、其他教育部和省哲社规划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20多项成果分别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学术成果奖励。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主要学术兼职:杭州市重点学科“政治学理论”负责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学学科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社会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兼职硕士生导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