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访谈

来源 : 政社学院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4-07-07

骄阳似火,晴空万里,却阻挡不住政治与社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继续前进的激情与热情。71413:30分,暑期社会实践第三日,小分队成员整理完毕后动身前往西街村综合办公楼进行个案访谈,通过与老年人的密切交谈深入了解昌化镇西街村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状况,从中窥探整个昌化镇老年生活水平。

步行30分钟左右,我们全体成员到达了预定地点,西街村综合办公楼的相关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简单的交流之后,我们开始与老人们进行个案访谈。我们按照既定的分组和方案,找到要进行访谈的老人,亲切温和地展开交谈,准确详细地记录老人们的想法和对政策的希望,全面了解目前整个西街村老年人医疗、养老、休闲生活状况。在访谈中,老爷爷老奶奶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娓娓道来,他们谈到,自己的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随着经济的发展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平时都有参加村里组织的门球、乒乓比赛等特色休闲娱乐活动,并取得优异的名次。而他们最关注的是老年公寓的筹建和完善,此外,他们还希望扩大活动场地,推动老年生活质量达到更高的水平。他们的想法简单而真实,无不体现着他们渴望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个案交谈持续了大约2个小时,时间不知不觉在指尖溜走,当我们挥手告别的时候,有些老人还是恋恋不舍,但是从与他们的短暂交流中,我们渐渐地发现他们各自都有比较幸福的生活,他们有一定的社会保障和家人的关爱,他们有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和生活方式,他们乐观、积极向上,既有子女的孝顺,又有政府的保障,他们活的开心、幸福。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从交谈中,小分队成员感受到的是爷爷奶奶们完满的家庭生活与和睦的邻里关系,当然他们会在每天的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随着家里人对老人们的孝顺,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对老人们的关注,整个社会成员对老人们的关爱,相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顺利召开下,在全国中国梦的呼吁下,老年人的生活会变得加幸福与圆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