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青年的社会参与”主题论坛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7-05-03

近日,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不远万里来到我校,与我校学子共同开展“青年的社会参与”主题的论坛活动。论坛开始前,政治与社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俊瑞首先对西华大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活动致辞拉开了论坛序幕。

在和谐欢快的氛围中,我们杭师大学生就“网络时代下中国青年社会参与”话题进行PPT演讲,演讲主要从:现状特点、问题与思考来交流、探讨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政社学院辅导员王兴龙老师为我们讲述杭师大学生是如何具体开展社会参与的活动的王老师表示心理健康协会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只在杭师大开展,协会联合杭州各个高校都举办过一系列活动,这也是我们青年参与社会的一个直接方式。心理健康协会给杭师大乃至杭州各高校学生更多地机会去与社会接触。

活动继续进行,中美同学以圆桌的形式展开了讨论和提问。因为西华大的同学们对中国青少年社会参与的内容了解的较少,通过之前的PPT展示,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例如,中国处于政府的监控中,学生是通过什么渠道发声,能够说出自己的想法的?针对该问题,杭师大的同学回答到:一个是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官方微博参与微博话题讨论,为我们所关注的事件发声;再一个是现在新媒体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然后在朋友圈转发而实现发声。西华大的同学们还提出中国青少年社会参与的话题可以是哪些。我们学生也回答到:只要不涉及政治的敏感话题,像一些热门的社会事件,我们都可以参与讨论与发表看法。与西华大同学们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出中美两国青少年的社会参与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也不乏相同之处。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应该学会在差异中相互学习与借鉴,实现共同进步。

在讨论之后下一个环节,西华盛顿大学的同学们分成了6组,每一组同学都给我们分享了美国不同的NGO。例如有针对残疾人送牛奶活动,针对贫困人口的食物银行等。每一个NGO都各不相同,虽然解决的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但都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以及保障性。可以感受到美国在NGO的发展上是较为完善和发达的。

最后,来自上海大学的博士生陈培给我们分享了中国NGO的现状。学姐用生动的讲解,从中国NGO的发展趋势、特点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让中美两方的同学们对中国NGO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论坛活动圆满结束,你来自西华盛顿大学,我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我们来自不同大洲、不同学校,接受着不同教育,通过讨论学习,我们共同学习进步,对中美两国的青年社会参与情况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