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龚上华参加省教育厅举行“信念铸就成长之路”主题座谈会,谈90后的担当

来源 : 政社学院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7-07-27

    7月2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美丽的“红蜡烛”——追记乐清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今天,我们向陈莹丽学习什么?”

 

    7月27日上午九点半,省教育厅举行“信念铸就成长之路”主题座谈会,我院龚上华教授出席,交流感受和体会。与会人员对“学校作为育人的土壤,应该如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展开讨论。

   

座谈会

座谈会(图片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龚上华在座谈会上谈到:


    陈莹丽是2009年9月考入杭师大政治与社会学院思政专业的,当时我担任班主任,这是我进入杭师大以后第一次带的班级。她活泼、端庄,还很刻苦,昨天陈莹丽工作学校的金校长说,她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她看书的心得体会和摘的读书笔记,她非常爱学习,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学习面非常广。同时,她对教师职业执着。


    然后,谈谈陈莹丽现象代表了什么以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陈莹丽体现了我们新时代闪光的品质,比如,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等,她被追授师德楷模以及最美温州人也是陈莹丽同学当之无愧的。这种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浙江水土产生的必然,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的水土滋养了每一代浙江儿女,也造就了这样的平民英雄。


    这种精神的代表不是个别的,而是一批这样优秀的儿女共同组成的。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这样的最美浙江人,如“最美妈妈”吴菊萍,如最美司机吴斌等,在教育战线的也是有一批,如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老师的因患肝癌英年早逝的浙大副教授李立志老师(他是我硕士师兄),如倒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富阳二中的方叶平老师,他是杭师大优秀校友。正因为有这样一批人,才促进了我们的事业的发展。


    这种精神既是普通的又不是普通的。说它普通,主要说的是这些精神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来的,就如同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尤其对于教师来说,三尺讲台,一生情怀。说它不普通,因为这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崇高,生命虽短,光芒万丈,这体现了小人物诠释大道理,留给世界的是永恒的精神,这种精神照样是伟大的。


    第三,我们应该学习陈莹丽什么。比如吃苦耐劳,勤奋肯干,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特点。比如陈莹丽同学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心系学生、与病魔顽强抗争精神,她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崇高,生命虽短,光芒万丈。


    第四,我们如何把这种精神贯穿到我们的育人全过程。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有几点思路和体会分享给大家:


    一是要深入挖掘这些最美浙江人尤其是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最美教师取得的不平凡事迹,如口述史之类的形式留存下来,作为我们育人的重要有形载体。


    二是要深入挖掘这种精神产生的根源以及凝练这种精神的内涵,为我们育人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需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媒体、社会等通力合作,广为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传播正能量,弘扬和传递这些精神,让“我身边的榜样”感染人们,使这些精神深入人心。


    四是要针对目前特有的90后现象深入思考,思考如何把这一代所谓的“温室花朵”改造成为有用之才。我的理解是:一要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在于引导。二是要提供平台。让90后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让90后走入社会,既要读有字的书,更要读无字的书,提升自身的能力。三是要平等对待。通过尊重和平等对待,与他们交朋友,走入90后的内心世界,在此基础上才能使用育人的方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四是要关心他们,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从物质上、精神上为他们成长成才助力。

 

 

    斯人已逝,但是她对教育的忠诚、对工作的敬业,将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座谈会简介

    女教师陈莹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言传身教”四个字。短暂的教学生涯,她给大家留下了人生最美的一课,也让人们在“90后”身上看到爱岗敬业、阳光开朗、乐观坚强的力量。陈莹丽,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90后”的精神风貌,扭转了人们对“90后”的刻板印象。不仅是“90后”,在对陈莹丽的大爱传递和精神共鸣中,每一个被感动的人都成了撒播“美”的一粒粒种子,把真善美的基因赓续接力。

   

出席嘉宾:

教育行政部门:
丁天乐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
薛晓飞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处长
陈于杰    浙江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
陈钦林    浙江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
杨志文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

高校教师代表:
郑春勇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系主任
龚上华    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小学教师代表:
钟燕文   杭州市上城区胜利实验小学教师
谢晓晓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
鲁斌    余姚中学教师

中小学校长代表:
姚伟国   海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

(注:相关文字、图片摘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新闻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709110.html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