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

社会合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合作

中国新闻网:杭师大公管学科的“后陈经验”研究成果受关注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17-08-08

2004年6月,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白羊街道后陈村在全国首创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誉为“后陈经验”。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举办以“法治浙江视野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为主题的“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坊。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武义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后陈村等部门的领导,浙江大学、省委党校、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共同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农村民主监督制度的创新与完善进行专题研讨。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建立为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村民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搭建了沟通平台,提供了农村自我发现矛盾、内部化解矛盾的纠错机制,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是新形势下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杭师大公共管理学科卢福营教授团队致力于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对武义县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与发展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追踪观察,对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引领和智力支持。早在2005年4月,卢福营带队到武义县后陈村调查后,率先从学术上研究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发表了《村务监督依然任重道远》(见《乡镇论坛》2005年第5期)、《村务监督的制度创新及其绩效——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调查》(见《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

“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坊作为杭师大将全力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是该校公共管理学科与省内其他高校同类学科错位发展的重要载体,该校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召集学者、地方领导和实务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共同开展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总结和分析基层治理创新经验,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创新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相关链接:http://www.zj.chinanews.com.cn/news/2017/0803/15584.html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