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政社荣耀:优秀个人专访之林会鸿同学——心旌生趣,水静流深

来源 : 政社学院     作者 : 文/管鸿雨、靳一丹;图/丁灵     时间 : 2018-04-28

近日,“2018浙江高校新闻扶持计划”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学生林会鸿获“浙江高校新闻扶持计划个人奖”。全省仅10人获此殊荣。

现任浙江团省委“青春浙江”全媒体中心分中心副主席、浙江省高校共青团“微记者”、校“微记者”团副团长、校学生全媒体中心副主席及校博雅网络文化工作室室长。同时,他还参与了浙江团省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春浙江”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推送排版编辑、选题策划等工作。2017年12月,被浙江省团省委宣传部选派,作为全省4名成员之一,参与共青团新媒体培训班并顺利结业。(来源:校团委)

微信图片_20180428090805

【因为热爱,所以不可动摇】

何处何地,何时何分,每一刻世界上都在发生着新闻,引发着讨论,引发着深思,所见所闻,皆成文章。出于自身的兴趣和由衷的热爱,林会鸿同学毅然而然地选择去走进新闻,大一时的他就加入了校学生全媒体中心,成为其中的一员。他凭借着对新闻资讯的敏感度,积极投身于学习新闻宣传工作之中,加入其中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次下决心锻炼的尝试,更是一个雕琢自己的过程。这是一个试练的平台,线上线下活动多,所带来的机会也多,弹性空间很大,能力就成了先决条件,要想兼顾不同方面,必须要提升自我。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不会因为你能力还有待提高而为你预留位置。

人在自己努力之后所获得的成果面前,自豪感、成就感会油然而生,就像在黄泉的沙漠里种花,一叶生,满心欢喜,所幸那些辛碌和付出都有了存在的意义。新闻工作无疑是辛苦的,林会鸿同学却很喜欢新闻工作,看到自己宣传报道的内容被认可,像奖励的无数小星星小红花贴满了一墙,满足感爆棚。都说“学习”和“工作”很难去平衡的,林会鸿同学也不例外。作为新闻工作者,他经常会接收到紧急任务,具有很大的临时性和不确定性,由于所要报导的新闻大多是时事热点,时间非常紧迫。举个例子,全国学生运动会期间,需要宣传报道新闻内容较多、熬夜审核修改成了家常便饭,疲劳指数可想而知。

通过学生组织,林会鸿同学从中受益匪浅:

一、提高了对新闻的灵敏度

二、创新力和创造力大幅提升,潜能得到挖掘

三、提升了新媒体技能

四、加强了自身的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学会自我调整

【筹备一场盛大的飞行,坚定清晰】

  如果是一块璞玉,就值得花时间去琢磨,与自己约定;如果是一颗明珠,就不该“久被尘劳关锁”,一日绽光,媲美山河万朵。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不可能是一个熟练度满级的专家,需要像夸父追日般去赶上不足并完善。在参加新媒体培训时,林会鸿同学就勤翻各种材料和书籍,查阅各类研究资料,精益求精。关于新闻方面,他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首先,新闻媒体的平台定位是很重要的,它的定位对平台的面向范围起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内容;其次,要在内容中发现问题,提升质量,寻找新颖度,根据阅读基础调整内容;再者,形式上应该多样化,避免读者的视觉疲劳;最后,可以结合线下活动开展推送。

除了工作之外,学习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学校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去参加实训。林会鸿同学在课外参加了仓前街道太炎社区的实训、杭州金色年华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的实训及其他志愿活动,在一开始与老人相接触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害羞和不知所措,但是慢慢地,从陌生到熟悉,双方隔阂的坚冰慢慢消融化为一淙春水流淌在每个人心中。在关爱老人的过程中,林同学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展相关活动,践行专业理念,一方面可以使服务对象得到帮助,并提升他们的能力,另一方面自己也在实训中锻炼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他能真切感受到老人是非常需要人陪伴的,也很开心有人去看望他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这样一份共情的情感之下,林同学觉得这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体现了社工专业“助人自助”的精神,提升了专业认同感。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真理的获得则依靠对学问的审慎态度、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和不耻下问的勇气。林会鸿同学从大一开始广泛阅读与社会工作、社会学相关的著作,大量查阅文献资料,为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添砖加瓦。学习是一个登堂入室的过程,从刚开始接触专业知识时的“对面相逢不相识”到写论文“下笔如有神”,条理清晰,用词精准这是努力的结晶也是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好风凭助力,送我上青天”,除却个人努力,寻找老师的帮助是一条高效学习的途径。林会鸿同学强调了与老师交流的重要性,有时候老师的一个解释宛如一根金手指,有“点石成金”的神奇魔力,让人豁然开朗。多与老师交流可以少走许多弯路,直捣黄龙。

大学时光如风匆匆掠过,没有人可以挽留风,但是我们可以顺风而行。林会鸿同学特别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在大一学年结束时,他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大一的时间没有充分利用为此他感到十分惋惜。林同学提醒学弟学妹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握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分和每一秒。【不一样的烟火】

张岱曾经讲过:“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所谓“深情”,就是执着的热爱,坚定的追求,愿意把自己献给热爱的事业。林会鸿同学在提及“新媒体运营”时,语气中满满的快乐和骄傲。他从心底热爱自己的工作,也严格要求自己和部门的其他干事。核对微信排版时,行间距都要进行多次细微的调整,从图片到文字再到排版,都要严丝合缝不能出错,像是制造一件线条流畅的艺术品。这种精神是“匠心精神”,俗称“强迫症”,“癖”的一种,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在,让林会鸿同学创造出微信50000+阅读量,微博200000+的浏览量,在种种评选中获奖。

最后,林会鸿同学就个人经验给出了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

1. 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好好学习!

2. 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3. 一旦选择了做某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极致;

4. 关注过程,重视过程中的收获;

5. 大胆尝试,勇往直前;

6.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热爱才会开心,开心非常重要!

祝愿林会鸿同学学业顺利,继续前进。也衷心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触动,帮助大家实现更好的自己。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