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政社荣耀|考研专访之茹梓涵同学——扶摇千里,寻一身诗意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8-04-28


来自社工141班的茹梓涵同学今年被英国杜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以下是茹梓涵同学的考研经验。         

【这都是你的心与情,从灵魂深处开枝发芽】

了解人,从她的生活开始。茹梓涵同学兴趣爱好广泛,爱健身,善钢琴,喜欢读书。对于书,她谈到挺钟意日本作家的书籍,通常会选择一些轻松读物来阅读,在类型上会挑选有指导性的书。读书,丰富充实了人的见识和生活,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一个人的独特性,在于本身有着区别于他人的地方,而喜厌好恶就是一个人特殊的印记。人浮于事,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是必要的,它会使你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增加你的自信;也可以派遣生活中的寂寞和枯燥,转换心情,为了自己热爱整个世界。而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诚如高尔基所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梯子,才有了走向高处的工具。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如果说生活是一个偌大的迷宫,那么迷路在所难免。对于出国读研的想法,茹梓涵同学谈及,出去,是从一个你熟悉的地方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很好地体验生活,体验不一样的感觉。人不可能永远处在一个你特别熟悉的地方,随着人的渐渐长大,你总要飞向另一片不同景色的天空,去经历,去闯荡,去成长。再者,出去可以开阔眼界,接触更多不同的人和事,去发展不同的圈子,尤其是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安逸的环境固然可以保障内心的稳定感,给予很大程度的安全感,但是,凡事有利有弊,长时间的局限在同个地方,会禁锢眼界,狭隘思想,不做井底之蛙,不要只懂得欣赏头顶流动的云翳,千万流霞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沧海桑田着。


【万一禅关砉然破,美人如玉剑如虹】

决定要趁早。茹梓涵同学真正把考研落实到行动上是在大三,她的准备过程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雅思考试。她把时间合理利用按计划安排,早上主要是听力和阅读,下午准备写作,晚上准备口语。当然,人不是机器,长时间做同一项人物,是会累的,这个时候计划也是灵活变通的,写作累了,第二天也可以先复习听力和阅读,主要还是看自己。在这几项中,雅思口语对茹梓涵同学来说是比较困难了,她本身是来自新疆,在之前的学习或者所接触到的环境里,英文交流对话并不是频繁性的,也造成了她不敢开口去说的状况。在面试的过程中,除了流利的口语,英语口音也是需要被锻炼的,它是加分的关键因素。学好英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存在着瓶颈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等待,过了那个转折点,才能上升到另一个高度,在考雅思的过程中,茹梓涵同学也有过迷茫,想过“自己到底要不要出去”、“不出去其实可能也会有好的发展”等这样那样的想法,是坚持的信念坚定的支持着她。

第二个方面是经历,它包括大学期间在福利院等与专业相关场所的经历经验,注重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第三个方面,是包括家人、朋友、班主任、辅导员等所有身边人的支持与帮助。


【浮世千万里,苍穹无数星,全部都要看过去】

回顾大学四年的时间,茹梓涵同学收获了很多。她说道,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室友来自天南海北,在生活方式上必然有差异,在慢慢地相处和磨合中,学会了适应,磨去了自己的棱角。这为她以后走出校园,正式步入社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友谊。

她也有一些自己的寄语跟大家分享:

1. 做决定要趁早,早作准备。

2. 学会坚持,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不管是雅思还是考研。

3. 要有出彩的地方,在机会上,很多时候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果你成绩不是特别优异,那你在课外经历上的丰富程度亦或者是实习经历上也要比得上别人。

4. 学会感恩一切。

5. 定位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

6. 对自己的水平要有清楚的认知。

世界很大,走走看看,“温温春阳,清清夏月,萧萧秋风,凄凄冬草,涤涤山川,滔滔江汉”,装进眼和心。

茹梓涵同学特别喜欢在课余出去旅游,三两天的周末,几月余的假期都没关系,旅游可以除去疲惫,自在身心,那是一种静静望着窗外就觉得很美好的舒服。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