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政社荣耀|考研专访之宋思佳同学——众生皆苦,唯你独甜

来源 : 政社学院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8-04-28



来自社工141班的宋思佳同学今年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以下是宋思佳同学的考研经验。

【梦想的长度取决于你的行动强度】

   冬雪长眠森林,新绿生于时间的河畔。记得大二下学期,我已经在为考研准备着了。命运无常,它就像一个滚动的轮盘,你从不知道下一秒它会将你置身何处,又会发生着什么。我去过老舍笔下的北平,我到过北京师范大学,在那儿的实地考察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而我所就读报考的社会工作专业在这所学校也是比较好的;加上有学姐已经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了,向学姐取经可以让我获得很多的帮助,少走弯路,我想这就是我坚定地选择这所学校的理由吧。考研对我来说既是一个继续深造的的平台,利于打磨出一个更好的自我,也为我的学历在竞争中增加了筹码,增添了自信的底气;但同时,这更是一个挑战,向着高目标进发的挑战,激发我更深潜能的挑战。

梦想不是遥不可及,看你是否动摇决心。


【预则立,不预则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考研来说,充分的复习时间是必不可少的,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可以在大一大二提前修学分,空出大三的时间为复习做准备。鲁迅先生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就我自身个人情况而言,我真正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的狂浪中,确切地说,是在大三的暑假。在复习前期,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然后去图书馆复习直到8点;在后期,差不多9月中旬左右,我每天6点半差不多就起来,在图书馆马不停蹄地复习,没什么特殊情况的话,我会坐到闭馆时间再走。考研的复习准备过程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谁都忍受不了日复一日枯燥机械的生活境况,环境影响情绪,我的心灵在一天中几乎会出现2、3次的塌方,打瞌睡的时候就使劲掐自己大腿,拼命让自己清醒一点,是在撑不下去了,就在脑海里一直告诉自己:只剩多少天了,我已经复习了多少天了,现在放弃不就成了赔本买卖,不划算,不划算。


【循序渐进,步步为赢】

对于复习,首先,信息的收集是很重要的,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意向报考的学校官网、一些考研APP、贴吧、论坛、QQ群都是了解信息的众多渠道。其次,要懂得分配复习时间,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复习分三大类:英语、专业课、政治,如果自身英语基础薄弱,应该早些开始复习,像我自己是跟着新东方的网课进行在线学习,成效是可见的;专业课的复习是从6月份开始的,刚开始是仅仅停留在通读一遍的基础上,然后再全篇积累背诵。这个部分得要抓紧,因为到后来你会发现其实你背的还远远不够;对于政治的复习,我差不多是从9、10月份开始着手复习的。复习资料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买靠谱的相关资料,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就算费钱也要舍弃。


【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黎明前的黑暗是漫长的,在奋斗的过程中,一个人的情绪是很重要的,在调节心态方面,我有几点经验:

第一, 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第二, 找一群研友共同作战;

第三, 自身是一个情感容器,要做到有收有放,适当发泄;

坚持是基础,没有坚持,半途而废,在美丽的梦想也会化为海上的泡沫。此外,作为一个群居动物,一个人修行让我感到孤独,并肩作战,相互鼓励,能够让你有动力前行,一群战友能够把你从绝望窒息的时刻里拯救出来。我走过去多地方的路,最放松的可能是从图书馆回寝室的路,一路上,我们将负面情绪全都释放出来,相互安慰,然后又重新开始新的一天。不要想着憋在心里,害怕负能量会麻烦到别人,真正关系好的人其实更不在意这些,“别人关心你飞的高不高,他们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昨日已去不复追,今朝一握好时光,莫负明日。

写在最后的话:①量力而行,制订你必定能够到、稍高的目标

         ②多跑步,锻炼身体,注意好休息

         ③对于专业课,千万不要盲目自信

         ④对自己好点,不要亏待自己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