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教授带徒丨第10组:《协商民主的技术》读书交流会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8-11-14

编者按: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优秀的教师以其卓越的学识修养,人格魅力、德行操守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对于新生来讲尤其明显。2018年,我院在制定新生始业教育计划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新生始业教育进行了深度融合,实行教授带徒制。共有19名教授参与到教授带徒制中,形成19个小组,在导师的带领下,小组开展实地考察、读书交流、学习论文写作等多样活动。

教授带徒制组别:第10

导师:徐小明教授

组长:梁安琪

本科生小组成员:梁安琪、袁莉莹、许慧、王雨淇、毛子小、秦盼盼

1

109日上午,教授带徒第十小组于恕园21号楼502会议室举办第一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于谈火生《协商民主的技术》的读书交流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政社(公管)学院新生,徐小明导师选择谈火生老师的《协商民主的技术》,让组员们初步了解到协商民主的概念。徐小明老师向大家阐述协商民主的基本理念、协商民主的类型与基本程序等相关的基础知识,并详细解答了小组成员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几个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2

一、浅谈协商民主

1、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的区别。老师从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的不同社会背景内涵和实际操作内容中所强调的不同重点、各自的优势等方面,解释了两者的区别。

2、中国国内协商民主制度的发展历程。徐老师简洁明了地说明协商民主制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所遇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追溯到抗日战争中抗日民主政权组成的“三三”制度。1980年西方协商民主制度提出后引入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在形式、内容、方式、渠道等方面多元化发展,不断的由政治领域拓展到社会领域,充分体现其科学性和民主性。

3、与中西方的协商民主制度的比较。在这一部分的讨论中,徐老师以西方国家的欧洲社会论坛为例,将其与中国现有的协商民主形式作比较。老师指明在西方的协商民主制度中值得为中国所借鉴的优点,比如操作更加规范,有着完整的协商体系和协商技术。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理解“中国不能照搬西方社会的经验,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徐老师以温岭恳谈会这一中国协商制度的独特案例,向组员们展示了协商民主制度在中国的实际应用。

4、协商民主实际操作过程中所存在的弊端。最后,徐老师向同学们简单说明了协商民主实际操作过程中所存在的弊端,例如:操作成本较高;协商制度在实践活动中的开展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协商的初衷是为了改变共识、达成一致,但是可能出现更加两极化的意见;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因为个体背景不同存在一些不平等现象等。如何妥善的处理这些弊端,找到一个平衡点,使协商民主决策优化增强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始终是落实协商民主制度时不可忽视的一大难题。

3

二、记录满载收获

梁安琪同学:在讨论过程中,徐老师不仅让我们初步了解到协商民主制度的理念、实际操作过程等方面,更是引导初入大学的我们对问题进行自主学习和探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毛子小同学:今天是导师组的第一次会面,因为考试的原因我迟到了一节课。刚走进教室就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学术氛围,老师在耐心的讲解,组员们在认真听讲并做着笔记,使我快速融入到这个氛围中。同学们都对协商民主有着自己的理解,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在导师的悉心讲解下解答疑惑。尽管只有短短几十分钟,我却收获了很多。

秦盼盼同学:起初,对协商民主制还似懂非懂的我,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渐渐地拨开了迷雾。对协商民主平等协商、理性对话、包容共识等特点有了较深入的认识。协商民主政体原是西方国家提出的,但是自从此制度传入中国后,我国就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了一套适合本国国情而行之有效的制度。各阶层或部门也都依据具体问题选择合适的协商民主类型做出最佳决策。总的来说,这次探讨,为我打开了一扇协商民主的大门,加深了我对国家制度的理解。

王雨淇同学:此次小组讨论老师为组员们讲解了协商民主的具体概念和发展过程。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领域的大门,并在思辨讨论的过程中引导我们从高中的观念转变过来,注意培养我们自主思考的能力。

袁莉莹同学:带着亲切的笑意,您推门而入,温柔的嗓音,让这次活动和其他严肃的读书交流格外不同;缓缓地谈着说着,不自觉间您带领我们领略了谈火生笔下的协商民主的世界;您用渊博的知识,易懂的讲解,结合具体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协商民主的魅力,解决了我们的疑惑。在场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被带动起来,积极参与讨论,氛围是那么温馨,如门外的阳光般温暖。

许慧同学:共读《协商民主的技术》,我们明晰了协商民主的基础概念。导师小组讨论中,徐小明教授对我们的疑惑进行解答,每每拓展的知识都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去不断阅读、去反复思索。或许我们该多去尝试将理论化的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将这些协商的方法用于实际生活,这才能真切的去体会。

最后,徐小明教授向组员们介绍了几部中外研究协商民主大家的经典著作,并指出本次读书交流会的目的在于开拓同学们的思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这一读书交流活动中,每一位小组成员都对协商民主平等协商、理性对话、包容共识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为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