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正心讲堂|何立芳:信息检索与科学研究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19-06-12

信息检索与科学研究

6月12日下午,校档案馆党支部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计划首次“五个一”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档案馆党支部书记何立芳老师担任主讲人,为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颇具实用意义的主题讲座。

根据在图书馆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何老师介绍了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信息获取、信息管理、追踪研究热点的渠道和方法,为学生打开了探索学术资源的窗口。

图片1

01信息意识与学习能力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今天,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不断深化的社会改革,使信息资源变得至关重要,让我们对知识的获取有了新的体验,学习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正如何老师所强调的,也许学习的具体内容并不重要,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提高自己的信息意识和学习能力。

02高效的学术资源获取技巧

网络资源、期刊资源、图书资源、特种资源等等学术资源数不胜数,那么如何在这茫茫资源中高效获取我们所需的学术资源呢?何老师在介绍了知网、读秀等几大数据库的平台功能后,还分享了她精心提炼的检索技巧:

1. 搜索技巧:“短语搜索”。

2. Site:范围限定在某网站或域名中,缩小检索范围

3. Filetype:根据文件后缀搜索特定文件类型,减少检索类型。

03有效地管理文献

获取了大量学术资源的同时,如何科学整理划分以便日后的查找与引用和成文也成为了一大难题。因此,何老师介绍了一个强大的文献管理与写作工具——EndNote® online。它与Microsoft Word自动连接, 能够边写作边引用,还会按拟投稿期刊的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对文章中的引用进行增、删、改以及位置调整并自动重新排序,大大提高了写作效率。

04利用数据信息发现科研新思路

做好科学研究,掌握科学研究信息是前提。当我们打算对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时,首先必须掌握相关方面的科研现状以及空缺之处,才能找出具有价值和实际意义的研究方向。确定了研究角度与内容,我们最应该先阅读的是学士论文,尤其是博士论文,其研究极其深入,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有助于我们发散思维,寻找新的思路。

图片2

讲座在不知觉中已进入尾声,同学们一致表示收获颇丰。何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希望:充分利用好我校信息资源,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为成为一名卓越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继续努力奋斗。然而言有尽而意无穷,“路漫漫其修远兮”,以后的道路还很长,公管学子仍需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党的发展提供先进的后备力量。

附:正心干货!!!

一、数据库:

国内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维普

图片3

国外知名数据库

ScienceDirect:全学科的全文数据库,中国用量最高的外文数据库。每年出版的大量的学术图书和期刊,大部分被SCI、SSCI、EI收录,集世界领先的科技和医学信息之大成,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得到了130多个国家1100万科研人员的认可。

图片4

SpringerLink:全球最大的在线科学、技术和医学领域学术资源平台,拥有大量的高水准ISI期刊,并不断新增学会期刊以及收购其他优质期刊。

图片5

ACS Publication、SciFinder Scholar、SAGE、APA、ACM、LWW、Westlaw…

二、你不知道的杭师大贴心服务:

文献传递、查收查引、今日校园、芸悦读、移动图书馆、慕课、杭州师范学图书馆官方网站(数据库)、杭州范大学信息化中心官方网站(杭师大VPN系统)……

图片6


图片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