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受邀参加“第四届两岸社会保障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方琼     时间 : 2019-11-21

2019年11月16-1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两岸社会保障论坛”在厦门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题,海峡两岸约50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方琼、余柳君、卢瑶玥代表杭州师范大学受邀参加会议,并分别在“两岸社会服务论坛(二)”、“两岸养老保障论坛(二)”和“两岸医护、医保论坛”(二)上做了主题报告。

方琼在“两岸社会服务论坛(二)”做了《多元体系下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可及性》的主题报告。她着眼于当前养老服务政策全方位而农村养老服务落实不到位的现状,从私助体系、公助体系和社群体系三大农村养老服务的主体为切入点,分析各个体系在养老服务中的可能性和现实性,进而分析其可及性,得出了未来私助体系将会不断解体、公助体系不断恢复其中间力量、社群体系作为一个连接点会不断发挥作用的结论,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多元治理体系主体边界责任如何界定的反思。

余柳君在“两岸养老保障论坛(二)”做了《农民养老供给的公私社合作责任边界问题》的主题报告。她针对当前农民养老责任边界模糊、农民养老供需不对称等问题,提出政府、家庭和社群组织作为农民养老的核心主体,从提升政府政策制定的边界性、精准性,增强家庭的养老意愿、能力,提升社群组织福利转换的公开性等方面完善农民养老供给的合作体系,为农民养老福利体系的完善提供可供借鉴的现实发展路径。


卢瑶玥在“两岸医护、医保论坛”(二)做了《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供需错配”及政策可及性问题》的主题报告。她在“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与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要求相契合。但在政策演进中,供给政策、需求政策以及环境政策内在的缺陷导致农村医养结合发生政策逆变并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供给瓶颈与需求困境,进一步加深了农村医养结合供需错配,基于此,在非均衡治理理论下对农村医养结合供需错配进行分析,最后进行反思与讨论。

此次参会交流,加强了校际间的学术对话与合作,展示了我校社会保障专业的风采,同时也拓宽了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视野和思路,对两岸社会保障制度整合的基础、框架和策略的认知更为深刻。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