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教授解惑】“新冠”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的所能及所为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是这几个月来最热门的话题,也是人们最关心的社会问题。2020年3月18日下午,我院张祥晶老师在线讲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的所能及所为”为主题的讲座,和大家一起探讨了社会工作作为一个生根基层、与人同行的专业以及各地社会工作者,在疫情期间能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以及将来能做什么。


图片1


本次讲座,张祥晶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的所能及所为:

一、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所能)源于专业特性

二、社会工作参与战“疫”中专业优势(所为)呈现

三、社会工作者参与战“疫”中应坚持的服务伦理

四、新冠肺炎防控后期,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性契机(所为)


图片2


通过对三篇新闻媒体报道的分析,张祥晶老师总结出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源于专业特性,包括突出的实践导向,鲜明的价值取向,立足基层、服务民众,服务手段专业化,解决问题与促进发展并重。

这些专业优势决定了社会工作在隐形机制上具有灵活性、机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政府、市场力量的不足;虽然医护专业、公共卫生专业是应对疫情的主体,但疫情引起的次生灾害以及全局性影响同样需要其他专业合力应对;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立体行动,可以为疫区医务工作者、患者及家属、集中及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


图片3


社会工作者在基层防控特别是社区防控中发挥了专业性的主导作用。专业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形成社区联合防控共同体,进行疑似患者的心理辅导、民众的恐慌情绪疏解、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社区人员排查等工作。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场所包括社区、医院、区级甚至更高级的区域,处理患者家庭成员的危机介入、特殊人群关爱服务以及连接抗疫资源。尤其是医院社工提供心理支持、链接资源筹集物资和传播防疫知识等服务。


图片4


同时,张祥晶老师指出,社会工作者在参与战“疫”应坚持如下的服务伦理:首先,社会工作者应坚持生命优先的原则,生命优先是人的最高权利,应当将其作为服务的底线。其次,“每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社会工作者应坚持平等与反歧视,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非具体或抽象的患病人群,应平等地对待他们。再者,保密充分保障服务对象隐私权既是建立信任关系的伦理基础,也是法律保护的法律要求。最后,应秉持真诚原则:不逞强、不过滤、不做绝对的承诺。


图片5


鲁迅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有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

黑夜中的长灯熄灭了,还会有千万万的萤火冒出,一同度过这夜。身为青年,我们肩负着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就要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2020不平凡的开端,让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平凡的团结力量和不平凡的浓浓情义。隔离不隔情,中国社会用温情铸造保护同胞的铠甲,与病毒抗争到底,与光热争分夺秒。无数细小微光汇聚成炬火,温暖了冬夜的瑟瑟,感谢每一个逆行的英雄,感谢每一个心中有光的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