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两篇案例入选全国MPA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4-02

近日,我院行政管理系曾智洪老师精心组织撰写的两篇案例《特色小镇建设中地方政府行为的‘亲’与‘疏’——蓬勃的梦想小镇与失落的仓前老街》和《愁缘迟暮起,欣是知己伴——基于杭州长命村‘抱团养老’的调查》,双双入选全国MPA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此为我院首次入选全国案例库。

案例《特色小镇建设中地方政府行为的‘亲’与‘疏’——蓬勃的梦想小镇与失落的仓前老街》通过对全国特色小镇的行业标杆“梦想小镇”的深入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对特色小镇和传统社区之间存在着差异化的“亲”“疏”行为,使得原住居民与外来创客在意识、空间和制度层面存在隔离且有不断扩大的态势,“一个小镇,两个世界”的发展格局会影响梦想小镇的持续发展与整体提升。通过案例中典型人物的心理变化和不同选择的对比,刻画了特色小镇建设中地方政府差异化行为带来的社会隐患。如何让梦想小镇成为真正的“梦想之城”和“未来之城”,及时调整地方政府的差异化行为,是特色小镇长远发展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

案例《愁缘迟暮起,欣是知己伴——基于杭州长命村‘抱团养老’的调查》讲述了杭州长命村“抱团养老”自发型模式兴起过程中的艰难与曲折、面临困境时的无奈与困惑,以及持续发展下的期盼与展望;阐明了“抱团养老”运作过程中的准入退出机制、基础配套设施、政府政策供给和外部协同力量缺失的困境;分析了“抱团养老”作为政府引导下多元主体协同服务供给模式存在的利弊。通过案例的发展脉络、利益相关者的持有态度和诉求表达,揭示出自发型养老模式在实践探索中存在的多元脱嵌困境和政策关怀期待。

案例教学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热点。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案例库的建设和案例编写、教学水平的提升,形成了案例编写和教学的良好氛围,今年有2篇案例成功入选全国MPA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展示了我院公共管理案例教育教学过程中取得的良好成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