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选调生专访|徐波同学:持之以恒,迈向理想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8

 

 

愿每一份坚持

都会迎来美丽的结局

愿每一次付出

都会拥有值得的结果

 

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作为 17级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徐波同学深谙“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之理,尤喜阅读有关历史的书籍,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之才。此次成功考上选调生,于他而言,是持之以恒努力后的回报,亦是实现理想的第一步。临近毕业,徐波同学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涯,提出了一些对于大学阶段的认知与体会:

第一,大学阶段是积累知识的黄金时段。要学会将学习的目光放眼专业之外。有些时候,这些“杂学”的积累可以起到意外的帮助。

第二,大学阶段最好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之付出努力。大学时期,交一二真心好友,有利于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一旦确定目标,就必须破釜成舟,拿出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

相较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节奏相对较快:不仅要完成课程任务,还要开展一些科研活动。对此,徐波同学的建议是“每天给自己定一个额定任务,以激励自己;将手机放在远处,避免分心,以提升效率”。

而对于亟待就业的毕业生而言,徐波同学坦言:兴趣对口与待遇从优有时不可兼得;对于职业的抉择,主要还是看对自己的定位。

二、 确定方向,学优则仕

在我院的消息推送中,徐波同学了解到有关选调生的信息:选调生,“选”,即浙江省每年都会在各大高校择优录取优秀学生,报考要求比普通公务员高;“调”,即在试用期过后,将会调到街道、乡镇去担任至少两年的村官,然后再调回区县;“生”,即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在实践能力方面必然有所欠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刻苦努力,认真踏实完成每一份工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只有不断在事上磨,才能实现自我增能。”他如是说。

问及考研与考公间的选择,徐波同学认为考试重在平时积累,只要规划好业余时间,两者之间的冲突并不大;当然,“条条大路通罗马”,毕业生的未来,无限可能。

三、 持之以恒,寒得梅香

“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积极备考。”徐波同学对于此次考试,作了充分的准备,“其一,对于行测,应仔细梳理一遍理论知识,刚开始做真题时不必太在意速度,保证正确率,后逐渐压缩时间,保证效率;其二,对于申论,只能平时多积累,多收集一些优秀事迹,多关注时事新闻,为作文提供素材。另外,做题目时应注重答案形成的思路与方法,不要局限于答案本身。”

做好一件事的关键词有很多,但在徐波同学的心里,最为重要的还是“恒”字。只有持之以恒,才能事有所成——这已在无数的学者身上证实。

回首自己的研究生涯,徐波同学用一词概之——贵在充实。

最后,徐波同学鼓励公管学子: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愿你们能够勇敢的向理想迈起脚步,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疏雨已歇

舴舟缓缓

流远梦

行将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