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教授说专业丨社会工作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7-25

专业名称:社会工作(非师范,本科,四年制)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  郑蓉 教授

 

引言: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同类专业中最早建设的本科专业,创建于2001年,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同年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Msw)授予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成人教育、本科教育、专业硕士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郑蓉,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教以来,先后在《浙江学刊》、《社会》、《江西社会科学》、《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先后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主持省规划课题、省科委、省五普开发、国家计生委宣教司、省计生委等其他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政府公益项目、委托项目40余项。

社会

Q1.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Q2.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障学、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心理学、老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社会问题概论、社会工作实务与技巧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讨论、社工实践、社会调查、专业教学实习等。

Q3.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爱心、热心、耐心、宽容、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等。

1. 价值观素养:对人性抱有积极的观念,相信人是善良、积极、理性、可改变的。

2. 态度素养:富有责任感、有质疑和批判精神、有人文情怀。

3. 文化素养:在认识到自己可能存在的偏见的前提下,用一种比较批判、开阔的眼光去看待、理解他人的生活情境。

Q4. 从事这个专业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耐得住寂寞、甘于过平凡的生活(收入)、淡泊名利、不怕辛苦、抗挫折的能力比较强。

Q5. 该专业的人才培养侧重点在哪里?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培养,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与技能的掌握,对社会问题、政策等分析批判反思的能力的培养。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这些方面:

1. 善于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从事正常生活并获得发展;

2. 熟练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

3. 了解与社会工作有关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和社会工作研究影响社会政策的价值取向和基本能力;

4.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善于了解国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Q6.社会工作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特别是工会、共青团、妇联、各种基金会、街道社区、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团体和福利机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含)以上;出国、考研、考公录取率一直保持在20%(含)以上。

Q7.该专业毕业生将来进一步深造,例如考研究生可报考的对口专业有哪些?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目前有148所高校招收)、社会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