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名家讲堂|童星: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11-24


名家简介:童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减灾委员会委员、《风险灾害危机研究》(辑刊)主编,主要从事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童星讲座


2020年11月23日上午九点,童星教授在我院做题为《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的学术讲座。我院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的近70名老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


童星讲座2


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研究的交焦点。童星教授认为中国应急管理的效能在本质上是作为结果的安全与作为目标的安全之吻合程度,其生成主要取决于三种机制的共同作用:

其一、目标上的“安全优先”。童教授梳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问题,改革开放初期安全从属于发展,更多强调社会安全;2003年非典后,安全平行于发展,政府除却日常管理职能(关注发展)外,还赋予应急管理职能(关注安全特别是公共安全);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已优先于发展。以安全为优先目标,意味着资源分配向应急管理倾斜,还需要关注其时间的差异性。

其二、结构上的“一体多元”。童教授指出中国应急管理从横向看涉及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与社会组织5类主体;从纵向看涉及国家、省、市、县、街道和乡镇、社区和村六个层级。应急管理多主体协同的关键是一体化与多元化的平衡,优先考虑协同一体化,次而考虑主体的多元性。

其三、过程中的“计划适应”。应急管理的效能主要生成于全过程管理。在这过程中一直存在计划性与适应性的张力,一面计划性与适应性相互促进,另一方面两者相互转化,应急管理的效能得以生成和提升。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