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活动

丹史采撷 | 金荣昌、秦丽华:以一生丈量祖国,以流光坚秉教育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12-16

一部党的光荣史,就是一部先锋模范辈出的奋斗史。自共产党创立以来,我们党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先锋模范,他们坚定理想、恪守信念;他们严以律己,脚踏实地;他们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无论身居何位,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同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光辉的榜样。

本次采访的对象是来自中共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退休教工支部委员会的金荣昌和秦丽华夫妇。点滴汇聚,爱心汪洋,无私助人,温暖真情,夫妻两人勤俭节约,但在人民有需要时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他们主动捐款、助力春风行动的事迹曾被《杭州日报》所报道。回首峥嵘岁月,重温心路历程,他们生动诠释了“以一生丈量祖国,以流光坚秉教育”。在采访过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带给他们双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两位老师丰富的人生经历、兢兢业业的操守、淡泊高远的情怀也无一不令人动容。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两位老师在退休后仍时时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学校发展的赤忱之心。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701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705


一、回首来路亦漫漫,矢志不改定初心

在时代的巨轮下,他们风尘仆仆、栉风沐雨、不畏艰巨。回首来路漫漫,他们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中早就不平凡的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是秦丽华老师与金荣昌老师相遇的起点。当年秦丽华老师在复旦大学的干部升学部读书,因为想要医治弟弟的病,学医一直是秦丽华老师那时候的志愿。机缘巧合,秦丽华老师被人民大学的招生老师选中之后,她最终修改了志愿前往人民大学读哲学专业。金荣昌老师也因同样的机缘巧合进入人大哲学系。“当时我们班上有44名同学,因为是调干生,同学之间的文化程度差异很大,像我们都还属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上算是比较高的了。她(秦丽华)当时是我们班里年纪最小的那一批同学,但是她学外语、学俄语,还当了课代表哈哈哈哈。”从金荣昌老师的话语中,犹见二人青春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745


在人大毕业后,金荣昌老师和秦丽华老师分别被分配到南开大学的科研处和天津大学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工作。一方面,金荣昌老师刚进南开大学便入了党,但受反右斗争影响,党员的预备期实际上延长了一年时间。另一方面,当时因上方对马列主义教研室老师的不信任,马列室被迫解散,秦丽华老师亦面临着被发配到农村或是进入中学工作的处境。她选择了后者,进入天津一中执教。大学的任教经历和自身过硬的能力素质使她在中学里很受欢迎。不幸的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秦丽华老师竟被当作反动学术权威,不仅经常在党员会议上被上级批斗,还遭到了自己学生的反对,这让秦丽华老师很受挫。“因为过去学生都很崇敬自己,甚至很多学生还在作文里写到我,表达一些感情,但是怎么一下子都反过来对待我了呢?想不通,所以心情就抑郁了,后来得了癌症。”高强度的中学工作让患病的秦丽华老师不得不辞去中学的工作,转而调到教师培训学校去工作。

再后来,秦丽华老师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历使她足以胜任了教材教法课的任课老师这一职位。虽然没有担任班主任这一要职,但是秦丽华老师的任务其实并不轻。“因为我这门课的特殊性,我跟同学们的联系不比班主任要少,因为所有同学的实习,他们每个人从试教到上课,我都要听的,每个学生的情况都要了解,也要给他们一些辅导和建议,所以学生和我的关系不比他们和班主任差。学生还经常和我说,我对他们上课的评价,提出的要求,他们都是很信服的。”在这个过程中,秦丽华老师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共同成长。

“回首来路亦漫漫,矢志不改定初心”。变的是他们的志愿与工作,不变的是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在变与不变中流露出的是他们对祖国的忠诚、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对学生的亲切关怀。


二、严以律己宽待人,淡泊名利献青春

古语有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金荣昌老师和秦丽华老师始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都说‘为人师表’,以我的理解,‘表’就是要做好表率。”回顾以往的教学生涯,每当秦丽华老师要求学生达到某些标准时,总是自己先做好楷模。学生实习期间,她要求他们每天早上七点到校,她自己也是如此。“我既然要求学生这样做,那么我也要这么做到。虽然会比较辛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学生的关系就会很亲密了,对学生也是一种无形的激励。”从教数十载,金荣昌老师和秦丽华老师正是以这种严以律己的精神悉心耕耘,培养了无数优秀的青年,完美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道德操守。

除了教育学生方面,老师的“严以律己”还体现在培育子女上。由于工作的原因,两位老师无法从小陪伴在子女身边,但仍然给予他们应有的关爱,同时也不忽视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在生活作风上,两位老师从小教导子女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习惯;在为人处事方面,要求他们做到不虚荣、不虚伪、真诚待人。“我们对孩子的要求还是比较苛刻的,记得那个时候每个月给她30块钱生活费,主要还是平时吃饭,有需要的时候买一些书,也不怎么给她买新衣服,有时甚至拿一些旧衣服给她穿。”同样,老师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良好的家庭教育塑造了子女良好的品行,使他们受益终生。

如何看待名利,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品格的试金石。身为共产党员,金荣昌老师和秦丽华老师始终秉持着“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理想信念。他们在任教时不计较个人荣誉,退休后也不计较工资待遇,数十年如一日地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这种品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的子女的言行。

淡泊名利是一种境界。《史记》中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人们普遍追求名利的浮躁的当下社会,党员干部更应该摒弃功利心、享乐心,怀揣着一颗淡泊心。金荣昌老师和秦丽华老师的言行为我们做了生动的诠释。“我们那一代人的思想就是服从国家分配,国家需要你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自己原先的志向不能满足,那就换一个志向。”其实,金荣昌老师原先想学的是机械,秦丽华老师的志向是学医,但是由于当时招生政策的限制,他们的志愿没有实现,后来成为了人民教师,便全身心投身于教育事业。他们默默耕耘,用知识助力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以淡泊的情怀书写出精彩的人生,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三、坚守信念有所求,崇高理想永不渝

作为老一辈教师,金荣昌、秦丽华夫妻俩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心血。秦丽华老师十分重视对学生师范生技能训练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和学生们坚守在一起。学生们教学方面的突出成绩背后,有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为他们指导教案和试讲的身影。“认真备课,专注讲课”更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我既然要求他们认真学,那么作为老师我就要认真教,不论是不是老教师,你备课还是得认真备。”正是有秦丽华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卓越追求,公共管理学院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教育教学和其他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两位老师不仅在专业领域起着模范带头作用,还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着想,缴纳高额的党费。“人是要关心人,帮助人”,这一思想是金荣昌老师参加工作后在队伍里形成的,此后也伴随了他的一生。来到杭州后,夫妻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论是小区的“春风行动”,还是自己寻找捐款渠道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两位老师这般无私奉献、心中有人民、坚持为人民做事的精神令我们敬佩。谈及捐款一事时,两位老师认为这些都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我们现在这个年纪,也不能给国家、给其他党员、人民做些什么别的事情了……想来想去还是就捐款吧。其实我也没什么要求,还是尽量减少社会的负担吧。”金荣昌老师的话中不乏遗憾之情,但更可见一个党员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奉献的真心。“反正现在我们生活也没什么困难,能帮一些就多帮一些。”秦丽华老师也表示能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助力国家的脱贫事业是他们的荣幸。如今脱贫目标的基本完成,他们心里都十分高兴。

作为公管学院的校友,两位老师还十分关注学院现在的发展情况,对学院的发展、教师的培养和学生的成长既寄予了厚望,又提出了要求。

金荣昌老师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时代责任,同时在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的一些思想后,要自觉形成一个积极的价值取向——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过去这个目标很渺茫,没有什么希望,但是现在是活生生地要在你们的手上实现,在你们的脚下就能实现。所以你们可能是很辛苦的一代,但也是最幸福的,最光荣的。”殷殷期盼,谆谆教导,赋予了我们使命的意义和沉甸甸的力量。

秦丽华老师针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担忧和建议。“我们学院是培养一线从事思政教育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中学生上好思政课,本来我们是一个很好的阵地,但是现在感觉学院在这方面有点弱化了,我感觉很遗憾。”对此,老师认为我们要注重对思政学科的建设,加强对师范生的培养。学院的老师们要教学和科研两手抓,钻研教学的同时,也可以将在一线教学时的感受与科研结合起来。


四、爱生如子愿造梦,用心待人筑梦台

师者父母心,是身为教师的金荣昌和秦丽华夫妇所坚守并推崇的信条,爱生如子用心待人更是两位不变的追求。

“说实在话,因为年代跟家庭的特殊情况,我们跟子女的接触反而不如跟你们学生的接触多。”在学生们专门给金荣昌老师办的九十岁生日会上,秦丽华老师如是说道。在当时所处的年代,社会局面时而动荡,因而提及家里的两个孩子时,老师坦言因为工作的原因,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过多参与孩子的童年,与孩子们的相处和联系并不像一般家庭那样紧密。这种遗憾让他们感到淡淡的忧伤和无奈。“怎么说呢,特殊的年代,特殊的情况,也没办法的,因为那时候,你不把他送到老人身边的话,我们怎么抚养呀?没条件抚养呀,是这个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805


但或许,也正是因为对子女照顾的缺憾,使得两位老师在爱生如子、用心待人这件事上尤为认真。在整个教育生涯中,两位老师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平凡的事迹演绎着师者大爱,润物细无声,关爱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现在浙大附中的校长是我们82年的毕业生,他一直还记得我,因为我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当时因为政治成分的原因,按照规定他没办法入党。但是我看这个孩子不错,是个好苗子,我就坚持发展他入党,并且做他的入党介绍人,所以他到现在都还记得我。每次见面他都说:‘秦老师,我不会忘了你当时在我那种情况下把我发展成党员。’这其实是关乎学生前途的事情。”

在思想上,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金昌荣老师说道,“她在思想上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那些入党的,有些学生还给她‘马列老太太’的称号,哈哈哈……”秦老师也笑着调侃,“那我要真的能做到马列主义老太太倒也不是坏事。”在学习上,耐心教授,悉心指导。不论成绩好与差,两位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作为教学教法课的老师,秦丽华坦言教这门课是十分辛苦的,但她并未因此而怠懒,反而愈加细致与耐心,以高标准要求学生。“上次有个学生回来看我还说‘秦老师我记得太清楚了,我那个教案是改了八遍才能你那里通过的’。他到现在还记得,说明我当时对他们还是比较严格的。但他们能够听从你的要求,说明他们明白老师是为了他们好,希望他们有所成就。然后我自己也笑了,我说,我都不记得你改八遍了哈哈。”认真地听,精辟地评,严格的秦丽华老师以信任赢得信任,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了数不尽的学生。她所教的学生们,也逐渐成为了后来的教坛新秀,到了各个中学里面都很有成就。同时,秦老师还强调“对好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去帮助他、支持他,对基础差一些的学生,我们一样也要去鼓励他、培养他”。优秀的学生,在帮助了他们之后,他们就能够更加迅速地成长,发展得也会愈加成功,而对稍差的学生多加培养与鼓励,“他可能就感到有奔头、有前途,那他就会努力了,就能将自身的特长发挥出来。”在生活上,细致入微,毫不吝啬。“当时,有一些困难的学生,确实他们来自农村生活上很困难。有时候饭票都不够,现在没有这个事,所以当时我能帮他们一把的话我都会尽量帮他们一把,最起码让他们生活上过得去。”在工作上,热心帮忙,尽心竭力。曾经有个学生在教育局工作后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工作待遇,两位老师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立马写信当地的教育局,仔细说明了缘由,并表明想法,用心磋磨之下,帮助了这位学生。

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喜爱,也难怪不少学生直到现在也还牢牢地记着他们,并且止不住的感激与赞赏。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83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