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田渕义树教授受邀为我院学子讲演“朱舜水与日本儒者安东省庵、德川光圀”专题研究报告会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3-25

微信图片_20220325140152


2022324日下午14:00,在我院哲学系副教授申绪璐和人文学院范立舟教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原日本福冈县柳川古文书馆馆长、现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特聘教授田渕义树,讲演题为“朱舜水与日本儒者安东省庵、德川光圀”专题研究报告会。此次讲座旨在向我院学子科普明末清初著名儒者朱舜水东渡日本后的生活光景及其儒学教学研究的历史进程,此外,田渕教授还结合现有史料,通过比较研究法较为详细地回顾并展望了中日两国学界的朱舜水研究。鉴于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我院哲学系、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硕士点以及人文学院古中国史专业的近50名研究生汇聚于恕园23号楼312会议室,现场观摩了本次报告会。与此同时,浙江大学的学界同仁们也在线上收看了本次报告会的视频直播。报告会由范立舟老师主持,申绪璐老师担任田渕教授的口译员。

讲座开始前,范立舟老师作了简短的开场白,并简要介绍了田渕义树教授的学术履历和研究方向。据悉,田渕教授曾长期担任柳川古文书馆馆长,该馆内藏有大量朱舜水旅日期间所著文集、与日本友人的来往书信等珍贵的一手资料。在短短的两小时内,田渕教授将其毕生研究所得之精华倾囊相授,令与会人员意犹未尽,大呼过瘾。具体而言,讲座大致可分为三部分:

其一,对朱舜水的生平做了简要的介绍和回顾。朱舜水(1600-1682)中国浙江省余姚(现余姚市)人,名之瑜,字鲁玙、楚玙。号舜水。早年间多次参加科举未中举。随着明朝衰微,清军南下,朝中政局动荡不安,直至58岁时朱舜水才应南明监国鲁王朱以海的征辟入朝为官。随后,朱舜水投身于“反清复明”大业,以浙江定海(现舟山)为据点,同时在日本、安南(越南)进行“海外経営”。其中,在1645-1660年这十五年间,朱舜水先后七次赴日,请求日本向中国派兵。最终未能如愿,留在日本。晚年的朱舜水先在长崎生活五年之后,应水戸藩主徳川光圀的邀请,又在江戸(东京)生活了近十年。在日期间,他与学生柳川藩儒者安东省庵,以及江戸德川光圀门下儒者的学术交流,对日本儒学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对于朱舜水儒学思想的研究,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二,田渕教授按历史演变的时间轴,分阶段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朱舜水研究的重要成果及其主要内容,同时还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地分享朱舜水与学生安东省庵和德川光圀的交往趣事,展现了他们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徳川光圀编辑的《舜水先生文集》和安东省庵整理的《心丧集语》收录了大量舜水先生生前与二位学生的书信往来和教学相长的事迹。例如:徳川光圀聘请舜水前往江户时舜水先生“若至招我不论禄而论礼”的高风亮节之举,安东省庵“年俸半分”式资助恩师生活而不求金帛俗物为报的真情流露等。上述实例均有史料为证,同学们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为舜水先生与日本儒者之间的感人互动而动容。

其三,田渕教授通过共享实地照片的方式展现朱舜水在中日两国哲学研究界的影响力,同时他也阐述了自己在研究途中的感悟:不管是后世的舜水先生史料研究,还是舜水先生生前在日本教学的经历,大多都是以书籍阅读为媒介,然而由于中日两国间制度体系和历史文化存在诸多差异,许多资料难以收集和理解,这也成了历代研究者的遗憾。因此,对于学术界而言,畅通文化交流的渠道非常重要。

最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钱明研究员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由于朱舜水先生“明朝遗臣”的政治印记,有清一代以来,其在中国的影响力远不及日本,对于其儒学思想的研究也不如日本深入。田渕教授作为朱舜水研究的资深学者,他无私分享自己掌握的史料和研究所得,将有力地弥补我省明清时期儒学研究的空白。此外,他也非常赞同田渕教授有关中日文化交流的观点,期待未来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我省能够尽快《朱舜水全集》。他也真诚地欢迎对舜水先生思想有兴趣的同学,能够投身到相关研究中,以推动学术进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