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问道·公管丨名师开明路,名言解迷津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吴珂尔     时间 : 2022-03-25

“亲其师,信其道,授其业。”优秀校友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是传播学院美誉度的金名片,更是指引学生成长的智者和高人。为有效衔接校友资源,架构校友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对学生良好道德品质、扎实学识、卓越能力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本学期开始,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校友领雁”青年卓越领导力项目建设。

2022年3月23日下午在下沙校区叙伦厅,学院特邀杭州师范大学9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校友、浙江省师德楷模江志明老师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作交流分享,希望以此强化同学们对教育者的身份认同,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领导力。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丹宇教授,哲学与政治系系主任汤剑波教授一同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第一个环节是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院长陈丹宇为江志明老师颁发了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江志明-客座教授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是对江志明老师的个人访谈。整场访谈师生沟通融洽和谐,在一问一答中,探得教育之道。

江老师首先解答了关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提问。他分享了自己曾经在杭州师范大学的就读经历,在谈吐中能感受到他对母校的深厚情谊。他认为大学是一个大的熔炉,也是一个小的社会,学校给予了每位学生规划自我职业生涯的机会。江老师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八字来总结,劝诫在场学生既要有专业知识的积淀,也要培养自身的课程素养和工作能力。其次,对于就业形势和如何提升职业能力素养方面江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鼓励学生积极规划,打好基本功才能把握主动权。其中江老师特别提到在双减政策实行下,学校在学生教育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这也对师范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江老师还对在座同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每个人心中要有梦想,有梦想就会有动力;第二,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需要明确一个目标,要有规划有热爱地去为实现目标努力奋斗;第三,作为一个从业者,要在自己的职业上做出最大的努力和积淀,同时也应与时俱进。

江志明访谈


随后是在场学生对江老师的自由访谈。同学们就教师职业特性,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平衡,定向生未来发展,毕业留杭意向等问题与江志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谈。江老师谈到教育是具有创造性的,教师需要把教材知识、生活知识、逻辑形式融入到课堂中去,发挥自己的独特性,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身为教师要守住自己的教育初心,不断接受新鲜事物,进行有创造性的劳动。他还分享了自己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深刻感悟:“做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教师是培育一个人从幼儿园到走上工作岗位的价值观和灵魂的伟大职业。”在谈到和思政相关的问题时,江志明老师更是向在场学子展示了他作为一位优秀的思政教师所具备的专业素养。他阐述了思政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不同并提出思政老师不仅要传授学科知识,更多的是教授思维的方法,教育学生如何去客观地认知世界。江老师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的论述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最后,江志明老师寄语所有学生:“相信才有可能,坚持才有结果,落实才是真理。”他也相信,杭州师范大学自身浓厚的人文氛围和学术氛围会让代代学子如沐教育春风,造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以此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