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徐勇教授受邀作“何谓‘底层’,何谓‘基层’,学术意蕴何在?”的学术报告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5-19

微信图片_20220519145524


微信图片_20220519145535


2022年5月18日下午15:30,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野政治学的创始人之一——徐勇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何谓‘底层’,何谓‘基层’,学术意蕴何在?”的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恕园21号楼403会议室设置线下主会场。我院院长陈丹宇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袁坚春、行政管理专业负责人卢福营、哲学系主任汤剑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各专业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陈丹宇院长对徐勇教授的学术履历和科研成就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向徐勇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随后,袁坚春书记真挚地向徐勇教授发出邀请,莅临我院进行交流合作。

徐勇教授从印度对底层社会的研究出发,阐述了“底层”的基本概念。从历史脉络看,“底层”一词和抗争性政治紧密相连,反映了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对立关系。其次,徐勇教授着重讲解了“底层”概念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通过群体性事件中的“底层”来印证“底层”这一概念目前缺乏学理化。徐勇教授从国家建制性角度入手,深刻探讨了“基层”的基本概念,并着重对不同时期基层的不同概念进行详细说明,具体到国家建制性背景下的“基层”,他强调各个层面都是以组织和政权的形式存在的。

针对基层与国家治理,徐勇教授从基层与底层概念之间的差别、治理与基层之间的紧密联系说明通过治理达到矛盾的化解和和谐社会的建构是当前学术研究的重要课题。徐勇教授借由与于峥嵘教授之间的不同见解,启迪大家“基层”作为一项中国的国家话语,其学理研究还有待我们积极开拓。

徐勇教授的讲座理论宏大,内容丰富,其渊博深厚的学术思想和独具魅力的的语言艺术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师生分别就讲座内容及自己在专业研究中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徐勇教授对相关问题均做了细致解答。全场讨论热烈,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坚春向徐勇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袁坚春书记指出徐勇教授通过对“底层”和“基层”的概念梳理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这种与学术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有助于开阔与会师生理论视野、奠定研究理论基础、增强学术功底、找准研究领域,也激励大家坚持不懈地深耕细作。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促进公共管理学院深入发展过程中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