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活动

教授启学·敬听丨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9-30

大学四载,道路千条,但总有你的专属赛道。2022年9月28日,公共管理学院始业教育讲座于下沙校区C号楼102教室顺利进行。

在会议的刚开始,毛叶昕老师选择以对话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了同学们选择杭州师范大学的原因及进入大学初感受,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也由此进入了讲座主题。

10

首先,毛叶昕老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学跟高中的差别。第一,学习方式的不同。进入大学意味着同学们要从高中时期的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第二,自由度的差别。在高中同学们大都过着以分数为指挥棒的生活,而现在同学们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第三,成长路径的多元化。高中到大学是一个由单一赛道变为多元赛道的过程,在大学,每个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专属赛道;第四,全面成长。在大学是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身份的转变不仅需要智商的比拼,更需要情商的辅助。毛叶昕老师鼓励各位同学积极进行学习思考、外出交流及社会实践,深刻感受社会。同时,毛叶昕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名为《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计过程》的书,给目前处于迷茫或状态不佳的同学予以引导,让同学们收获颇深。

其次,毛叶昕老师用四个字概括了大学时期的目标——“目、中、无、人”。目,是指要有目标,要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事,想成为什么人,同时目光和视野要长远,不局限于当下的得失;中,是指要有一个中心,集中精力向着中心方向努力;无,是指从零开始,在大学保持一颗谦卑学习的心,在新的起点一步步脚踏实地努力;人,是强调人乃目的,而非手段,读书求学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个人内在修为,奠定个人思想等根基,同时学习为人处世之道。

最后,毛叶昕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勤读书,多思考。通过阅读,包容与思考不同的观点并从中汲取经验和养分。第二,认识你自己。利用宝贵的自由时光去抓住机会探索可能性,通过反复尝试与实践找到兴趣爱好和志向所在,坚定地走下去。第三,重视人与人的联结。人和人相识即是缘分,重视人与人的联结可能会找到一辈子的情谊。第四,慢慢来,会更快。在内卷当道的现在,同学们不要急躁焦虑,不要在乎一时一刻的得失,不断提升自己的韧劲,脚踏实地地生活、学习与成长,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9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