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活动

教授启学·敬听丨科研准备:从书本中来,到实践中去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10-20

2022年10月19日下午,在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C号楼202室,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沈费伟老师为22级的新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且干货满满的学术指导讲座。

15

开展田野调查·蓄足前力

首先,沈费伟老师从美国威尔逊的公共管理理论引入,介绍了西方公共管理专业的历史,由此引入国内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同时强调:我院各个专业既注重理论又注重实践,对人文社科而言,展开田野调查是重中之重。

深挖专业内涵·发掘潜能

接着,沈费伟老师从各大学科竞赛入手,介绍了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代表的诸多学科赛事,这些竞赛之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考研考公的准备、社会资源的衔接都大有裨益,再次向同学们突出强调了掌握研究能力的重要性。沈费伟老师这样说道:“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深挖专业内涵、展开科学研究也十分重要。专业知识与专业科研能力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同学们要学会通过知识来提高能力。”

收集多方资料·知行合一

其后,沈费伟老师针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与产出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两个部分。资料的收集可从理论与现实两个层面开展工作,资料的分析则应厘清逻辑顺序,根据逻辑结构与分析框架将文献串联在一起,从而进行一步步的论证。

确定研究选题·深根固本

最后,沈费伟老师勉励同学们:作为公管学子,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一定要扩大阅读面,做好丰富的知识储备,从而展开各项学术研究。会说与会写,是每一个公管学子都必须掌握的能力。

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