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活动

“挑战杯”指导会|指点迷津促提升,奋楫扬帆迎挑战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3-02-03

图片1


为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学院“挑战杯”团队参赛质量,帮助同学们打磨参赛作品,公共管理学院于202323日下午召开“挑战杯”项目指导会。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为上下两场,由张超老师和张孝廷老师为15支挑战杯参赛团队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在指导会的上半场,张超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逐一打磨分析,针对同学们文本撰写方面普遍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调研报告要有扎实数据的支撑和研究分析。作品在科学性上凸显作品的特点和优势,方能在赛场上行稳致远。张超老师指出,调研报告文本中不仅要呈现访谈数据,更要重视调查问卷的数据,确保数据有效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同时,张超老师还提醒同学在研究分析时要注重图表的应用。图表应用的目的在于说明结论,无效图表的罗列会影响作品质量。他建议同学们进一步规范重点图表的格式,注意图文分析的结合,并适当删除不必要的图表。

第二,调查报告的文本格式要注重规范性。一篇合格调查报告必须包括摘要、关键词、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等基本组成内容。张超老师简明扼要地指出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的差别之处,指出部分团队参赛作品格式仍存在不完整、不规范和混淆的问题。

第三,研究结论需要提高创新性。张超老师结合廖海莲团队《乡村振兴时代共富村的发展路径与模式提炼研究——基于浙江省100个共富村的调查研究》一课题,指出该课题可以深入探究共富村发展模式的学理逻辑,梳理政府逻辑、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之间的关系,结合浙江创新、政策、社会、市场等点适当延伸。

在指导会的下半场,张孝廷老师首先向所有团队强调了文本格式和辅助材料的重要性。张老师表示:文本意义上要做到极致,要让人看到你的用心。要严格达到挑战杯的格式、字数要求,尽可能完善调研过程中的各种证明材料。紧接着,对各团队的参赛文本进行详细的指导和讲解。如李佳轩团队的《学校社工:双减背景下学校增能路径的建构》,张孝廷老师建议具体说明建构的形式,将嵌入式加入标题中,并启发团队要围绕减负增能这一亮点丰富内容,深入分析减什么”“增什么以及学校社工的角色,增强文本的逻辑性,突显项目的挑战性。同时,张孝廷老师还建议团队完善对调研地上城区学校的概述,加强图表分析,进一步补充支撑材料。


图片2


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增进了参赛同学们的信心,使各团队对如何把握项目中的关键问题,如何进一步修改调研报告和优化申报书的撰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相信经过本次指导会,同学们能够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挑战杯校赛、省赛以及国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