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 | 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模型建构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3-04-01

3月31日上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童星教授应邀在恕园21-405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模型构建方法”的讲座。学院院长陈丹宇教授、社会学系王小章教授朱海龙教授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等专业的研究生一同参与。

1

讲座由陈丹宇院长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童星教授,对童星教授长期以来对杭师大社会保障专业学科和公管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童星教授围绕主题,详细介绍了构建应急管理研究理论模型、解析过程结构的方法。童星教授指出,由于突发事件种类繁多,应对之策千差万别,难以通过案例分析来寻求一般规律。针对案例分析方法的“软肋”,倡导使用“过程-结构”分析方法,具体包括“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及类比式的模型建构。

2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应急管理理论和方法问题向童星教授请教,童教授一一回应。讲座最后,王小章教授结合童星教授的讲座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写文章要学会建立“假想敌”,文章要有逻辑深度。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聚焦应急管理方法建构,对于同学们在拓展学科视野、掌握专业方法等方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3

主讲人介绍:

童星教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兰州大学“萃英学者”讲席教授,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席教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副会长、现任监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