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在杭召开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学院办公室     时间 : 2014-10-27

   10月25日至26日,由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和《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联、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40多名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原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原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谷迎春研究员,《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等著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院长、书记朱俊瑞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与经验”,围绕 “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案例与经验”,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社会组织”等专题展开,并结合大会主题报告、专题讨论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图一 会议全景

图一 会议全景

图二  杭师大政治与社会学院院长、书记朱俊瑞教授致欢迎辞

图二 杭师大政治与社会学院院长、书记朱俊瑞教授致欢迎辞

会议分为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会。

图三《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会

图三《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会

 会议邀请了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市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卢福营教授作《繁荣背后的隐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四种现象》,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浙江省哲社重点基地“浙江农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华教授作《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题报告。

图四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卢福营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四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卢福营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五  浙江农林大学李勇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五 浙江农林大学李勇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第二单元分别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点负责人、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应小丽教授作《民主协调治理:乡村治理创新的重要路向》,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赵宬斐教授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现代性意识与在地政治观》的专题发言。

图七 浙江师范大学应小丽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七 浙江师范大学应小丽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八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赵宬斐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八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赵宬斐教授作专题发言

第三单元由杭州市委党校黄俊尧副教授主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案例与经验》专题讨论。

图九 杭州市委党校黄俊尧副教授主持第三单元专题讨论

图九 杭州市委党校黄俊尧副教授主持第三单元专题讨论

本单元邀请了绍兴市委党校卢芳霞副教授作《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浙江社会科学》编辑部徐东涛博士作《复合主体与社会治理创新》,杭州师范大学赵光勇博士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杭州经验》的专题发言。

图十 绍兴市委党校卢芳霞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十 绍兴市委党校卢芳霞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十一 《浙江社会科学》编辑部徐东涛博士作专题发言

图十一 《浙江社会科学》编辑部徐东涛博士作专题发言

图十二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赵光勇博士作专题发言

图十二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赵光勇博士作专题发言

第四单元由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秦均平教授主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社会组织》专题讨论。

图十三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秦均平教授主持第四单元专题讨论

图十三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秦均平教授主持第四单元专题讨论

本单元邀请了浙江省委党校汪锦军副教授作《社会组织发展与公共服务的混合竞争》,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张旭升副教授作《城市失独者互助组织的服务供给机制》的专题发言。

图十四  浙江省委党校汪锦军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十四 浙江省委党校汪锦军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十五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张旭升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图十五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张旭升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牛玉峰教授、龚上华副教授、张孝廷副教授、张超博士、研究生张晓侠以及浙江工商大学徐珣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玉华博士、浙江传媒学院戴冰洁博士等分别就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与发言专家进行观点碰撞。
       最后,原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原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谷迎春研究员以及《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图十六 浙江省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谷迎春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图十六 浙江省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谷迎春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会议凭着节俭办会、学术交流的原则,进行了会议形式的一系列创新。会议不邀请领导出席,不搞开幕式和闭幕,不印论文集,不设专家评议,让会议代表有更多时间展开充分讨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同。
      我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在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领域已经凝聚了一支有较强实力的学科团队,由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入选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卢福营教授领衔。近年来,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出版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治理创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大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咨询报告,在省内外形成了重要影响。

      (政治与社会学院 撰稿 龚上华;摄影:龚上华)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