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冲击眼球的城市文明 ——龚上华所带队赴上海浦东之行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5-04-20


思政141赴上海之行

大上海之所以叫做“魔都”,我想昨天的上海之行给了我这个问题的答案。《围城》中有一句话:“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的人想出去”,上海展现给我的城市文明给我的直观感受却有区别于这句话——城内的人想在这里呆一辈子,城外的人想一辈子观望这座城。

“魔都”的魔性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上海的城市发展,带给你的生活压力的同时给予你动力,你在这里欣赏到国际前沿的时尚,感受到知识分子的活跃,满眼的人潮涌动,充斥在你视野里的灯红酒绿,这里的人习惯于这样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语速快而清晰,面庞精致带着笑容,他们以在这里取得生活的一席之地而兴奋并且用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多的可能。城市本身的魅力像一个大吸盘一样让你在这里停下脚步驻足感受这个城市的文明,也使得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不愿意离开。

上海的另外一种魔性,就是一种使人产生距离感的城市氛围。我们作为一个过客在这个城市印下足迹,很快就被更多的足迹覆盖、掩埋,我的到来并没有给这里带来一丝的不同,因此,不属于这里的人,会没有归属感,我们的心浮在空中从各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建筑、行人、店面……回到杭城时,会觉得自己的双脚踏在土地上,在上海,无形的文化氛围城市文明像一堵厚厚的墙,自始至终,我们都有着隔阂,于是,我会选择我作为一个游客的身份,在我的记忆里留下这座城,而不是让上海记住我。

究其根本,上海的发展的缘由是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赋予了它高速发展后的城市文明,带给全球一个视觉关注点,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