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

社会合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合作

我院承办的首届“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坊召开 卢福营教授的“后陈经验”研究成果再受关注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17-07-29

7月28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校首届以“法治浙江视野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为主题的“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坊召开。这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多次批示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而专题召开的学术研讨会。

副校长杨磊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毅与会并作总结讲话。武义县纪委、武义县委组织部及武义县后陈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委党校等高校及我校的专家学者,我校党委宣传部、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研究生院、医学院师生代表等与会。大家共同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农村民主监督制度的创新与完善进行专题研讨。学术研讨会由我院院长朱俊瑞主持。院领导倪洪江、徐小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均平等参加会议。

杨磊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及发展现状,对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学者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研究背景作了说明,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真知灼见,互相交流,进一步促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学术创新。

会上,武义县纪委常委陶洪波、武义县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我院教授卢福营分别就“以监督促进制度完善 以民主倒逼制度执行 不断推进村务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武义后陈村‘从乱到治’的华丽转身”“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与完善”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浙江大学教授陈国权做了专家点评。

与会代表认为,坚持和发展“后陈经验”,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也是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加强法治浙江与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推动“后陈经验”的创新与完善,显得十分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卢福营教授团队致力于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对武义县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与发展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追踪观察,对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引领和智力支持。早在2005年4月,卢福营带队到武义县后陈村调查后,率先从学术上研究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发表了《村务监督依然任重道远》(见《乡镇论坛》2005年第5期)、《村务监督的制度创新及其绩效——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调查》(见《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十余年间,卢福营团队先后撰写和发表了10多篇调研报告和论文。2014年,卢福营团队受武义县有关部门委托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10年来的情况进行追踪调研和系统分析,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内部资料引用,并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

据悉,2004年6月,金华市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首创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誉为“后陈经验”。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亲切指导,习近平同志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2010年10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全国人大纳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成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坚持和发展‘后陈经验’”明确纳入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