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政社荣耀丨考研专访之吴云珠同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8-04-28


来自社工141班的吴云珠同学今年被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以下是吴云珠同学的考研经验。

 

【心路历程】

关于选择考研其实刚开始我也是不确定的,大二的时候几个室友都说想考研,到了大三大家也就自然而然的开始准备考研;我选择考研的另原因一个是的确喜欢社会工作,想要继续了解甚至发展它;还有一个是对于工作还没有明确的想法,想着也许再经过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探索,可以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磨刀不误砍柴工】

考研的专业很好定,我是越来越喜欢社会工作的,并没有考虑跨专业;目标院校让我纠结了很久,刚开始也考虑过中国政法大学,后来想着以后想回杭州发展就放弃了北方的学校,又觉得自己既然要打拼一年,那不如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万一考上了呢,综合考虑下就选择了复旦。

信息来源的话可以在qq上搜你的目标学校的考研群,比如“复旦考研群”,会在群里认识很多学长学姐,只要跟到一个靠谱的前辈,后面可以节省很多麻烦,比如资料的选择、网课推荐、信息渠道等等。


【学习安排】

因为英语底子不好,所以从三四月份开始看英语单词,刚开始的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当时也还在定目标学校,在确定了复旦之后就开始给整体的复习做计划,大体是前期都以英语为主,暑假开始政治,九月份开始专业课。

4-7月,主要是英语,看恋练有词,做阅读,这个时期主要是提升英语能力;

7-8月,开始看政治、做题;英语开始做历年真题阅读,每篇真题都要好好利用;

9-10月,专业课做笔记,梳理;政治继续看、刷题;英语继续做真题阅读,开始加入翻译、作文;

11-12月,专业课已经过了两遍,开始背;政治刷题、背;英语开始整套做,重点还是阅读,作文背; 

现在回想觉得一年时间很快,但经历过才知道,真正身处其中的时候是非常难熬的,比如前期状态不好的时候背书实在背不进去,看也看不进去,感觉字是从眼前飘过。

实在不行的时候我会一个人跑出去看电影或者走一走(不过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收拾好心情投入学习,我是越到后期状态越好的,不失眠不焦虑(可是不知道为啥头发掉了很多哈哈哈)

 

【想把我说给你听】

考研体验 

得知结果后与室友的对话:我们当初敢想是这样的结果吗?当然不敢,可是我们还是坚持了。所以请正在考研路上或者即将踏上考研路的人坚持下去。考研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还有学弟学妹问我:考研过程中“双非学生”有无受到歧视?我想说一丝都没有,请大家不要再有这样的担忧,就算有,你先进复试再去思考这个问题。

说给学弟学妹

考研是一个打怪掉装备涨经验的过程,也是对过往三年大学生活的反思和总结,有这么几点要提醒学弟学妹:

一个是好好学习英语,血泪教训,英语学好就像锻炼身体,怎么都是好的。

二是尽量多看书,老师推荐的书都很好,当然也可以看自己感兴趣的,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也许你会惊喜的发现你未来的方向。

三是可以多跟老师做科研,现在可是有保研名额了哦。

 

最后借用激励过我的一句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梦想可贵,能够坚持才是关键,加油。

以上。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