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教授解惑】专题讲座:关于文献阅读、田野调查与论文写作的基本情况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3-11

3月11日下午,我院副教授沈费伟讲授了关于“文献阅读、田野调查与论文写作”为主题的讲座,阐述学术研究最基本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对文献调查和论文写作有个初步的了解和感性的认识,为同学们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提供了宝贵经验。我院全体学子踊跃参加。

讲座伊始,老师首先对研究的选题进行详细的解释,确定选题是决定论文内容和价值的关键环节,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对论文来说至关重要,并就选题类型的划分、选题的方法、选题遵循的七大原则等对研究选题作了一个全面的阐述,使同学们对研究选题形成了完整准确的认识。在研究问题上,沈老师点明学术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讲述了四个标准和研究发问的原则,说明了清晰合理的问题意识是好的选题的基础。

在文献阅读和田野调查这两个方面,老师讲述了读文献的价值和方法,鼓励大一学生们多多阅读英文文献和经典作品,勤思考勤做笔记,并总结了文献综述几种撰写方法。同时老师也讲述了田野调查的相关操作方法。作为深入社区、亲身实地了解以获取第一手资料的研究方法,老师强调要自主把握机会,积极投身于其中,注重文件资料的收集和参与式观察。关于后续的的资料整理,老师也结合了自身的亲身经历强调了理论框架构建的重要作用。

最后,沈费伟老师总结道:熟悉文献才能感知惊异,只有从惊异现象出发,对其加以理论解释,才更可能达到理论创新的目的,学术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步步推进,在不断对话过程中逐步成长、成熟起来的,学术对话的过程就是学术进步、学科完善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在其中学会对话与创新。

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文献阅读、田野调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内容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其以后的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帮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