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考研专访丨严佳杰同学:年轻,就要敢于追梦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10

 

 

愿你我心中的梦想

都能在付诸行动后有所收获

都能在取得硕果后满心喜悦

 

 

一、 兴趣导向,无远弗届

无论在眼界还是知识面上,考研能够全方位提升自己。爱为学问之始,严佳杰同学在大三下学期学习了一门《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的课,与自己的兴趣相符,又受到老师的鼓励,于是决定踏上考研之路,确定考研目标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

对于考研院校的选择——华东师范大学,严同学有三点考虑:一是看清自己,目标一定要与自己的实力匹配;二是读研很看地区,一线城市资源丰富,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三是城市和学校的潜力,上海作为世界级的金融城市,影响力很大,华师大也是985、211、双一流院校,发展潜力和学术地位十分不错。

虽然是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的“三跨生”,但严同学觉得跨专业考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遥不可及。在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接受的知识很丰富,囊括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的知识,对于跨专业考国际关系有一定的帮助。今年考上华师大国际关系专业一共有8人,所有人都是跨专业报考,其实只要我们勇于尝试,并为之努力,机会并不渺小。

二、 搜罗资源,着手考研

在考研的准备阶段,他首先通过学校官网和论坛找到相关参考书目,随后加入华师大国际关系考研群,结识到一些学长学姐,并向他们探讨经验。同时严同学还经常与班主任赵光勇老师交流学习心得,在老师的教导中他受益良多。

除了书本资料,严同学关注了一些考研的博主和公众号,他认为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对于他的考研专业来说,实时性是最大的特点。他通过阅读公众号获取全国乃至全球发生的热点事件、专家评述和专业看点;通过下载一些app如《联合早报》、《FT中文网》、《俄罗斯卫星报》等,以外媒的视角来分析问题,拓展自己的视野。

在英语科目的学习上,严同学在暑假学习朱伟的《恋恋有词》;而政治科目他看了肖秀荣和徐涛老师的一些课程;在专业课方面,他在万门大学app、央视网的《深度国际》、《世界周刊》以及爱奇艺、b站等网站搜索相关视频进行学习。

做好准备工作后,付诸实际行动其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但严同学在考研的驱动下,不断克服意志上的障碍,将一个个计划落到实处。首先,因为是跨专业,所以严同学得提前学习甚至是预习。三月下旬起,他每天在课余时间会花上3小时看书并做第一遍笔记,这遍笔记不用详细精准,只需要记录下大致的内容和核心观点;同时,他通过《墨墨背单词》app每天学习50个单词,并不断增加每天的单词记诵量;到了六月,将三本主要的专业书攻克完第一遍;暑假期间严同学选择留校学习,从七月开始,英语和政治科目正式加入到学习计划中,他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政治理论、英语单词充斥着脑子,卷子堆满课桌,但在学习之余不忘劳逸结合,他选择以听歌、打球的方式来放松自己。

日复一日,当知识都已十分扎实,在11月底12月初,严同学每天只背专业课和政治科目,做政治和英语的真题,并整理出专业课真题,每天不断地背记和默写,巩固所学,这个阶段对知识的把握已经相当成熟。到考前一周,他仍在不断地做模拟卷,并调整心情和身体,准备迎接最终一战。

三、 取舍自律,挚亲陪伴

考研是一场拉锯战,在这条荆棘路上的勇士们化钝为利,严同学在考研的过程中放弃了许多爱好,学会取舍自律。“考研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时间不太充裕,每天其实过得像个机器人,什么时间到了就干什么事,所以就需要自己合理地安排好每一件事;还有就是跨专业对我的挑战,我对专业课二《国际关系史》的知识涉及较广,但对专业课一《政治学理论》几乎是全新学习的状态,一开始看书怎么也看不懂,学起来比较累,后来看了三遍才恍然大悟;最后就是要学会取舍,我放弃了很多爱好,我在考研阶段几乎没出去打过篮球,游戏也没碰,也没有再熬夜看足球,把全身心都投入到考研中去,当然我也很享受自律的自己。”漫漫考研路,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考研的过程中,有朋友、老师和家人的陪伴,让严同学的考研之路不再孤独。老师们的鼓励让严同学更有坚持向前的动力,他感谢赵光勇老师和张孝廷老师,正是这两位老师鼓励他考的研,并且经常愿意和严同学就一个话题讨论一个下午来帮助他提升。还有宋丽艳老师,在大一大二时期的严同学因对学习不认真而被宋老师熟记,在大三转变学习态度的他得到宋老师的肯定,这给严同学的自信心带来了极大鼓励。

最后,严同学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发散思维,找清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而不仅仅局限于思政专业“只能做政治老师”这样的想法,有梦就去追,失败或是成功都不是绝对的,我们还很年轻,过程是最重要的。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

愿你我的生活

生生不息

充满活力

奔向未来

披荆斩棘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