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考研专访丨刘雨彤同学:好运藏在努力里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11

 

 

愿你的未来

是疏风骤雨后的风和日丽

是荆棘满丛后的康庄大道

 

一、 确定理想,说走就走

为什么选择考研?这个问题在刘雨彤同学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太多前人的事实证明,如果你的内心都不清楚究竟为何要考研,如果你只是随大流去盲目复习,那你是很难坚持到最后的。在经历了很多宝贵的挫折后,我终于不再纠结,想法也很简单——我一定要读研,因为那是我所有后面的规划的第一步,如果第一步都不行,那么后面就全废了,所以我不着急,一直努力到实现它为止,无论结果成还是败,我都对得起自己。”终于,经历一番自我诘问后,刘雨彤同学在大三第一学期之时,带着说走就走的果敢与冲劲,踏上了考研的征途。

二、 向阳而生,精彩自我

刘雨彤同学是一个追星的“佛系”少女,比起出众的外表,她更欣赏偶像们非凡的才华、吃苦耐劳的毅力、善良真诚的性格。每当考研复习的进途难以前行之时,偶像就是很温暖的动力和榜样,能够支撑自己坚持下去。在闲暇时,她也喜欢看电影和学做烹饪,这些都能够使她洗脱一天的疲累。

谈及考研中的艰辛,她坦言唯一一次想到‘放弃’,就是考研的那两个几乎没睡的冬夜,虽然胃痛,但是不肯死心,继续背书。幸好在最难捱的那段日子里,亲人朋友和老师们一直在鼓励和安慰她,而她又是一位积极又乐观的女孩,所以“都挺过来了”。

在这一段独自奋斗的征途中使她明白:如何沉心静气读书,如何踏踏实实做事做人,更明白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她觉得“乐观”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既然选择考研,选择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就要开开心心地去备考,喜欢它,热爱它,与它成为朋友,保持快乐从容的好心情,而不是今天纠结于自己做错了好几道题,明天烦恼于落后于谁的复习进度,后天害怕自己考不上于是人生从此黑漆漆了。“别折磨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一定要乐观,吃好喝好睡好,多笑笑、沉住气,静静地熬过去。”刘同学如是说道。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得知最后的考研结果后,虽仍有些许遗憾,但终是不负韶华,不负自己。

三、 分享经验,砥砺前行

关于复习安排,刘雨彤同学细致地讲述了她的复习过程:

针对英语,她每天坚持背《红宝书》单词,不间断一直背到上考场的前一天。背单词重在记它的多个词义,尤其在阅读题中频繁出现的词义。五月开始接触真题的阅读题,做的时候限定时间(刘同学是15分钟以内一篇),做完总结单词并翻译全文。在作文部分,小作文背模板,大作文多看素材和好句子,整理出合适自己的模板,并在十一、十二月集中背。在政治科目的准备上,刘同学自暑假开始刷题库中的题目,二刷时重点错题,在最后冲刺阶段反复背诵并巩固要点。

在专业课上,刘雨彤同学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为此她进行了深刻反省,总结出了一些教训:第一,没有尽早开始背专业课,让她后期背诵非常紧张,时间和心理上的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刘同学建议学弟学妹们最好早点开始背,不要太轻视专业课;第二,背书的时候背得太细,但是最后冲刺阶段时发现其实记不住所有细节,这是很糟糕的,所以背书的时候还是尽量挑重点字眼背,然后把思路连起来,会印象更深;第三,背书真的很需要毅力,但也很需要技巧,背的时候最好模拟考场上做题的感觉,考察自己如何背出最能拿分的点。

有关复试,华师的复试科目是周晓虹教授的《社会心理学》,考题很灵活,也很注重细节知识点。专业面试时需要将个人的证书之类的材料全部准备好,老师们喜欢看到你有备而来。她在面试时主要负责提问的是黄晨熹教授,比较犀利,一针见血,而且问得很仔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被问到刘同学本科在做某个项目时怎么执行具体的环节,她将自己的实际经历和脑里记得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进行了解释。英语面试是刘同学很喜欢的何珊珊教授,自我介绍要提前背好,老师问答也不难。

四、 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回首大学四年本科的生活中,有笑声酣畅,也掺杂着哀伤抹泪。

四年以来,她在胆量、实践能力、学习能力、眼界、毅力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变得更自信和坚强。刘雨彤同学十分不舍杭师大里那些厉害又可爱的老师们,感谢老师们认真地鼓励和指导,让她能够自信地一直往前走;还有互相陪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走过难关的朋友们,他们的存在让她的大学生活过得格外充实且快乐。

于她而言,人生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考研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关卡,一个选择,一个新开始。真正重要的不是所谓的“研究生”称号,而是读研过程中自身能利用的资源和整体环境,这些才是能够真正塑造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

对于未来的崭新征途,刘雨彤同学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不足,将大部分的精力集中在提升自己上,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平衡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利用学校平台和城市的资源,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断锻炼自己的思维,沉下心,多读书,多学习写论文,珍惜每一次参加项目或比赛的机会。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愿你的未来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