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教授说专业丨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7-26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  王光银教授

 

引言: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融合师范与非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类培养计划的长处,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与科研能力的专业人才。

王光银,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1项;主持省规划项目和参与省教育规划项目,主持校第四批教育改革项目。获横向课题20项,完成口述史9卷。

 

思政

 

Q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人,它研究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发展、变化的规律,探究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Q2.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为主干课程,其核心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等政治类课程17门和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学科教学论等教师教育类课程10门。

Q3.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以“培养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

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应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正确的政治观,科学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等基本的政治思想素质;应具有良好的言谈举止和文明礼貌,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的基本品德素质;应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广博人文知识文化素质;应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保持身心健康的身心素质。

Q4.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人,为将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本专业学生需认真学习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学科教学论等教师教育类课程,将政治类知识与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结合起来,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大量的综合性交叉性课程的学习;会遇到大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作家原著的学习,还有哲学,经济学原著的学习;还会遇到大量的社会调研社会实践的工作。这些学习与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才能真正完成本专业的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认识误区?

如社会上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总是学习一成不变的政治知识,社会上还会有人说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习无用,更有甚者说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只是一种空洞的说教等等。

其实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生不仅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等政治类知识,还应学习教师教育类以及大量的实践性应用性的课程,而且这些知识都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的。

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与社会接轨的,是一门专业性实用性以及适应性非常强的,得到社会大量需要和充分尊重的专业。

Q6.社会生活中存在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教育的本质或者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使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处于主导地位,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也是引领各种社会思潮,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关键所在。

Q7.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毕业生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等思想政治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100%。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